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有一群单板滑雪爱好者,他们以“单板侠”自称。高技术难度的单板滑雪不仅让他们体验到“侠客雪中飞”的快意,更给了他们勇往直前、拥抱生活的勇气。

 

脚踏单板,双手微微抬起保持平衡,身体重心不断起伏变化,时而倾斜压低,时而旋转腾空飞起……如果把单板滑雪比作“雪上冲浪”,那么“单板侠”们便是雪场上的弄潮儿。

冰雪中成长——“小不点儿”的大梦想

7岁的安然是这群“单板侠”中年龄最小的。一身粉色的滑雪服,蓝色的卡通手套,深粉色的滑雪镜,让她看起来又萌又酷。别看她一得空就跟教练撒娇、卖萌,滑起雪来可是一点都不含糊——系统学习单板滑雪才短短一周,就已经在中级道游刃有余了。

滑雪场上的小安然

安然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单板滑雪

从上午十点上雪道到晚上六点,安然已经记不清每天要滑多少个来回。安然从小就对冰雪运动情有独钟,3岁接触滑冰,4岁学习双板滑雪,现在从双板开始了向单板滑雪的挑战,对平衡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妈妈看出了小安然的运动天赋,也在每一次挑战中成为她最坚强的后盾。

安然妈妈说:“因为我觉得比较锻炼她的勇气,再就是我想让有她有个坚持、持续的精神。”

冰雪中蜕变——勤奋铸就“天才滑手”

28岁的泰格接触单板滑雪的时间并不长,两年前,他因为生活中的挫折状态低迷了好一阵子。一次偶然的单板滑雪经历,让他乏味的生活重新泛起了涟漪。

泰格说:“当时心情挺不好的,然后我们有个同学跟我说,走吧,我领你滑雪去!来了以后我就发现这个运动挺好玩,玩了一两次就上瘾了。”

滑行中的泰格(受访者供图)

滑行中的泰格(受访者供图)

一个雪季,120天,泰格在马鬃山的滑雪道上累计滑行了2000多公里。那段时间,他每天都乘第一班缆车上山,最后一个下山。甚至每隔几天,他的滑雪服上就会多出几个新的补丁,但他却乐在其中。泰格说,单板滑雪教会他如何面对低谷,更给了他前行的力量。

泰格说:“这项运动带给我很多快乐,它的精神是非常自由的。只要我站到山顶上,我就能忘掉所有烦恼。工作中、生活中不要逃避,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好你现在该做的每一件事情,然后你才能慢慢地从低谷爬起来。”

冰雪中相爱——所有浪漫都与单板有关

临近春节,雪场里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老丁正忙着帮同伴们拍摄练习视频。

老丁其实并不老,刚刚30出头,但雪友们都习惯了叫他“老丁”。同为滑雪爱好者,老丁经常能捕捉到“单板侠”们腾空而起的精彩瞬间。他的镜头里也记录了他和女友晓彤在雪道上相识相恋的浪漫故事。

正在热身的老丁和晓彤

老丁说:“对我而言,感情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两个人能有共同的爱好。”

一年365天,两人有100多天都在雪场里度过。晓彤从刚穿上单板站不起来,到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技术动作,志趣相投的两人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最终牵手走到了一起。

晓彤说:“在一起后,我们可以一起去探讨怎么做得更好。”

老丁说:“我们的很多摩擦会因为雪季的到来消失。我们也会相互磨合,就是一种共同成长的感觉。”

有了晓彤的支持和陪伴,老丁也敢于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

冬奥即将到来,老丁和晓彤在熟悉的雪场里许下了新年愿望。

老丁说:“去体验一下两个人一起去滑粉雪的感觉,粉雪的雪道基本上听不到其他声音,只能听到彼此的声音。我在雪场上看到夕阳洒到她身上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好。”

对热爱全力以赴,冰雪运动带给这群“单板侠”的不只是快乐,还有在生活中展翅翱翔的勇气。

“做事情和滑雪一样,你对一个事情足够热爱,你就足够专注。”

“能认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不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

“冰雪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我爱滑雪!”

“单板侠”们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

冬梦飞扬,雄心激荡。全球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北京,奋进的中国将再次点燃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

从塞北到江南,从西部边陲到东部沿海,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冰雪产业全面发展,冰场、雪场遍布长城内外……“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亿万国人高涨的热情中走进现实。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带您走进咱老百姓的冰雪世界。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