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粤港澳大湾区要错位发展、协同发展

2017-06-19 22:20:00来源:央广网

  “粤港澳大湾区每一个城市的定位,要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不是恶性竞争,不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香港一出门口就是广东,同文同语是一家人,所以大湾区的发展是香港未来很重要的发展,我们一起走出去,就是未来的发展目标。”

  ——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香港6月19日消息(记者 龙明洁)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香港应如何参与并推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时指出,香港应加强与内地的全面融合,抓住商机,协同发展就是我们的未来。

  蔡冠深认为,香港有“一国两制”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是“中国香港”,香港要抓住发展机遇,就要做到跟内地的全面融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可以在海上丝绸之路特别是与东盟十国的合作领域中发挥独特的优势,具有非常庞大的商机。

  香港中华总商会是香港四大商会之一,成立于1900年,是香港历史最长以及最具规模的商会之一。2016年12月,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第三度担任中总会长一职,他指出,随着国家的发展,香港中华总商会也应该有新的定位,长期以来,香港中总是立足于香港为工商界团体服务的。到今天,他将香港中华总商会定位为“中国的香港中总”,“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服务的对象不仅是香港,而是全国的13亿人民。为此,香港中总加强了与贸促会、工业经济联合会、侨商会、全国工商联等组织的联系,实现“一起走出去”。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中总长期关注的焦点,蔡冠深曾连续三年给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大湾区发展的提案。蔡冠深指出,“在大湾区建设中,每一个城市的定位,要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不是恶性竞争,不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香港的定位很清晰,就是金融、现代服务业,广东的各大城市在不同的领域如物流业、制造业、健康产业各有特色,在这个分工之下的协同发展就是我们的未来。香港一出门口就是广东,同文同语是一家人,所以大湾区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很重要,我们一起走出去,就是未来的发展目标。”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蔡冠深;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

蔡冠深

“粤港澳大湾区每一个城市的定位,要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不是恶性竞争,不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我们一起走出去,就是未来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