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名人访谈录】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希望香港举办一次国际体育盛事

2017-06-21 20:4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7月1日,香港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从1997到2017,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一国两制”,这个被历史称颂的智慧,香港用它解开了百年难题。

  与此同时,今年适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港澳广播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合作创办的《每周听香港》节目开播十周年。为了纪念节目播出十周年,回顾节目播出以来的精彩瞬间,我们决定出版《香港名人访谈录》一书,收录采访香港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优秀人才、杰出人物的精彩报道,并以此向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献礼。

  如今,香港与内地共命运,同出发,沿着“一国两制”的航道驶向新的航程。央广网特别摘编《香港名人访谈录》中的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记者手记 罗武 

  作为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的长子,霍震霆在香港颇具影响力。身兼数职的他,是霍氏商业帝国中曝光率最高的一个人。让我有点意外的是,我第一次对霍震霆进行专访,是在一次午饭中进行的。2014年3月,霍震霆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开始履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采访当天,霍震霆的日程排得相当满,在结束上午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小组讨论后,随即要接受另外一家媒体的采访,轮到我时已是中午一点。他看了看表笑着对我说:“你应该也还没吃饭吧?我们边吃边聊吧。”就这样,我们在餐桌上谈论了时政和体育等多个话题。与其说是采访,倒不如说是进行了一场轻松的对话,霍震霆健谈、善于社交等特点让我印象深刻。

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香港之声记者罗武专访

  记者:今年已经不是您第一次来北京参加“两会”了,之前也来了很多次,这次来有没有一些新的关注点?

  霍震霆:其他委员说我是“资深”委员,我就说自己是老委员。每次来北京都能看到很大的改变,首都代表着国家的发展。每一次来关注的焦点都不一样,以前就比较强调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现在更关注中国的下一步发展会是怎样,大家都很关心。我是香港委员,需要反映两地情况,香港回归十六年了,香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与此同时,未来我会更加关注两地如何加强沟通,因为两地都有下一代的年轻人,我最近也在反映该如何加强沟通。我明白香港有特殊的历史背景,一说起爱国情怀,竟然会有些争议,但我觉得这是没有争议的,爱国是没有一国两制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多让我们的年轻人了解国情,了解我们的历史,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记者:今年你的提案也是有关这方面的。

  霍震霆:是的。我们早期提了许多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提案,现在国家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我们以前经常强调经济发展,但是没有输出价值观,香港年轻人可能对我们的历史和发展不够关心,我觉得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爱国教育。

  记者:说起今年新的聚焦点,许多人都会想到今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你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香港可以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霍震霆:在过去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香港都有参与,我相信有今天的成就,香港也是作为一个重要角色存在。香港有非常强烈的专业精神,我想这方面可以双向促进。我觉得很难得的是,我有许多机会接触内地,如今国家有很高的透明度了。我们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可以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希望每件事都能多论证。

  相比起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霍震霆更为人所熟知的是他的体育管理职务。他是香港奥委会主席,香港第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同时还兼任香港足球总会主席。对于他来说,推动香港体育发展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他毕生的信念和使命。

  全新的香港职业足球联赛在2014年9月拉开大幕。但在此之前,屯门、愉园等本地球队却被卷入了假球风波,在廉政公署宣布介入调查之下,港超联赛还没开幕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作为主管香港足球发展的一把手,霍震霆认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困难的时代。

  记者:我们再来说说这么多年来你主管的体育方面的话题。香港全新的职业足球联赛今年9月就开幕了,但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发生了一些不太好的事情,像屯门、愉园的假球事件。当然,有人说这些事情早点发生是好事,可以为即将开幕的全新的联赛敲响警钟。

  霍震霆:现在足球发展在企业化,长远来说这一定是好事,但过程也不容易,现在球队的老板基本上都在亏钱。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赌球,不仅仅是香港,包括意大利也出现过假球。我希望足球慢慢地职业化,对运动员有适当的照顾,政府最好建多点场地。职业比赛其实很现实的,企业需要通过投资球队来提升自己的形象,就好像现在许多豪门球队都是靠大企业来赞助的。像日本、韩国就做得比较成功,日本以前都没有足球的,早期也是通过大企业来配套。我们足球总会一直以来都缺乏资源,只是靠志愿者,在这种情况下慢慢变成职业联赛。我想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困难的时代,希望各方面可以共同参与,发展一个比较成熟的足球市场。

  记者:说起足球联赛,这两年内地的中超联赛影响力提升得挺快。一方面是因为有许多大牌球员,比如像德罗巴、阿内尔卡、孔卡这样的球员加盟中超球队,另一方面,以广州恒大为首的球队也确实在亚冠赛场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未来香港联赛的发展是否也会借鉴中超发展的一些经验呢?

  霍震霆:这其实是和经济发展同步的,中国的经济长远发展都比较好,许多内地企业投资足球,对它来说只是当作广告费,很少的投入就能宣传品牌,尤其是像足球这样群众基础这么好的运动项目。所以我想香港本身经济这么发达,有这么多上市公司,如果愿意投资球队会很好。当然我也知道企业投钱是为了形象好,所以最近的这些假球事件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好。许多公司不仅仅是看钱的问题,也很看重形象。我们也希望能改变这个局面。香港这么多大企业,包括内地的企业也可以来香港赞助足球。

  记者:我知道你刚刚忙完索契冬奥会。

  霍震霆:是的。

  记者:现在北京和张家口希望申办2022年的冬奥会。

  霍震霆:对,我之前也去参观过一些设施,政府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包括交通、环境等等。我希望北京和张家口能申办成功,我这一票也一定会投给他们。

  时隔两年,在2016年1月新疆举行的全国冬运会上,记者再次遇见霍震霆先生。此时,北京和张家口已经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香港的冰雪运动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香港首次派队参加女子冰球项目,霍震霆作为颁奖嘉宾,参加了香港队最后一场比赛的赛后颁奖。

  记者:自从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我知道您一直都在致力推动冰雪项目在香港的发展,这一次也是专程来到新疆观看香港队的比赛。当然我们也很清楚,因为自然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冰雪项目在香港的推广其实很有难度。

  霍震霆:是的,所以首先要感谢内地,因为我们也是回归之后才能更多地参加这种全运会的比赛,一直以来我们的心态都是志在参与。你也提到了,因为环境的原因,香港冬季运动发展确实比较慢。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了,最近我也经常和内地的高层官员交流,希望以后可以多一些交流,提升我们在这方面的水平。虽然香港的天气比较热,但现在的技术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有许多场馆都可以变成旱地冰地两用,我想回去之后也会尽量在场地方面为运动员多争取一些机会。最后还是要再次感谢新疆,安排了国内最高水平的冬季运动会,我们的运动员也一定会努力。

  记者: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城市举办过全国甚至是国际大型运动会,或许有些香港市民会想起那个未完成的梦,以后会不会想再尝试一下申办亚运会?

  霍震霆:我觉得香港是全世界最好的城市,许多国家都问我们为什么不举办亚运会。其实很多国家都争着申办,比如韩国。新加坡也刚刚落成了新体育馆。体育不是那么简单的,很多人会觉得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为那十七天啊,其实这可以促进基建,对香港的整体发展以及国际形象提升都有帮助。

  记者:举行这样的大型运动会对提升城市竞争力也会有很大帮助。

  霍震霆:这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大家情况都有所不同,为什么全都在争着举办权呢?因为这可以促进城市本身发展,也就是当那十七天运动会结束后,能够给本地留下什么。第一,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机场、地铁等交通配套设施能更加方便市民。第二,能为年轻人带来体育、健康等理念的正面影响,让大家有全民参与体育的意识,这也是能留给本地的。还有就是提升知名度,像卡塔尔多哈,以前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举办完亚运后已经成了一个热门城市。最后比较实际一点,现在有电视转播权,比如一场英超联赛,曼联对切尔西,我想全世界不管在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这说明体育已经成为一种经济主流,是一个新的商机。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个很特殊的、拥有一国两制优势的城市,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获得社会的支持,达成共识,我们香港也可以办一次国际盛事。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霍震霆;改革开放;体育盛事

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震霆:希望香港举办一次国际体育盛事

作为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的长子,霍震霆在香港颇具影响力。身兼数职的他,是霍氏商业帝国中曝光率最高的一个人。让我有点意外的是,我第一次对霍震霆进行专访,是在一次午饭中进行的。2014年3月,霍震霆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开始履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