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访中国驻毛里求斯文化参赞松雁群

2017-04-27 00:07:00来源:央广网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介绍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1988年7月11日落成开放,系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

  中心位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2008年7月20日新中心落成开放,设施更加齐全,多功能厅、图书馆、阅览室、展览厅、舞蹈训练厅、武术训练厅、汉语教室、语言实验室、音乐教室、书画教室、烹饪教室、录像室和灯光球场,一应俱全。

  信息服务:图书馆提供各类有关中国文化的信息,为赴华旅游、观光、经商、留学者提供咨询服务。定期举办“发现中国讲座”。

  教学培训:常年开设汉语班、舞蹈班、武术班,特邀国内资深教师任教。

  品牌项目:中心舞蹈表演队和武术、太极表演队在毛已成知名品牌,逢春节和当地重大节庆均被邀演出;中心汉语话剧队每年的毛汉语话剧比赛均名列前茅。另外还有“春节品牌”、“华夏乐韵——毛里求斯汉语歌曲大赛”、“世界音乐日”、“快乐汉语”、“中国电影之旅——优秀影片欣赏会”等活动。

  

  松雁群

  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我国对非洲国家文化交流工作,走访了近40个非洲国家,多次组织国内艺术团、展览团赴非洲开展文化交流访问活动,“跟非洲这块神奇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松雁群眼中的非洲人民是什么样子、有什么性格?在他多年的工作感受中,是如何理解两国文化差异的?请听松参赞的感悟:

  松参赞 眼中的毛里求斯

  Q:您对非洲文化的整体感觉是什么?对毛里求斯又有什么特别印象?

  松雁群:非洲有很多传统的优秀的文化值得我们借鉴学习,非洲传统的家庭观念,比如尊老爱幼,尊重父辈,以及崇尚和平的理念跟我们很相近。

  毛里求斯是印度洋的岛国,人口由四大族群组成,包括印度后裔、当地的柯里奥人、英法殖民后裔和华裔,这四大族群组成了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毛里求斯被称为“彩虹之国”,是一个倡导多元文化,尊重多元文化的社会,在非洲是惟一一个把春节作为法定节日的国家。每年春节期间,毛里求斯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全国人民来庆祝这个节日。

  Q:您去非洲之前了解到的非洲,和您亲自到非洲之后认识的非洲有什么差异?

  松雁群:我第一次任文化参赞是2006年派驻埃塞比亚,在去埃塞俄比亚前,只是通过媒体了解到当地的情况,感觉很艰苦,但当我真正踏上了那片土地,接触了非洲的人民,接触了非洲的生活,了解了当地的文化,就觉得那里的人们非常的淳朴、自然、善良,爱好和平、勤劳勇敢,很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民风淳朴体现在他们爱帮助别人,不计较什么代价。我记得有一次,我的车去接他们,大家都来帮忙,当我要表示感谢的时候,他们都用微笑表示了拒绝,因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所以说,他们的微笑是很清澈的。

  Q:非洲的经济相对落后,当地人的观念和我们的观念有什么差异,我们该如何看待、理解这种差异?

  松雁群:他们的经济条件、自然条件确实不太好,不像我们的游戏、娱乐、影视、商业那么发达,但是他们的文化生活是很注重传统的,对自己的民族歌舞、民族音乐等传统文化很推崇。

  他们卖东西会很坦诚地告诉你真实的价格,他们对人待物会让你觉得很舒服。非洲人民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他们生活的节奏没有那么紧张,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也和我们不一样,他们不把挣多少钱看成人生最大的追求,他们不“一切以金钱来衡量,一切以物质标准来衡量”,他们的理念就是同在一片蓝天下,我都享受生活。

  至于谈到观念的差异,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后大家的观念转变了,但我们中国人仍然保持着吃苦耐劳,善于应变的能力,非洲当地改革创新这方面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但我觉得尊重特别重要,因为你只有尊重对方,你理解对方,你才能得到对方的认可。我觉得任何文化没有优劣,只有差异,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当你尊重他,你就会获得对方的尊重,我们千万不能认为人家比我们落后。如果你要抱着这种想法去做工作,你做不好对非工作。

  Q: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将来如何促进中华文化在毛里求斯乃至非洲的传播?

  松雁群:毛里求斯是我国第一个海外文化中心,成立于1988年,我们通过教学培训、人员交流等一系列的活动,来提升中国文化在当地的影响。

  毛里求斯把春节作为法定假日,当地的文化部和我们一起搞毛里求斯的春晚直播,通过春节这个平台和载体很好地传播了中华文化,影响也越来越大。

  将来文化活动的重点,是对当地年轻人的熏陶,想通过最现代的,能贴近年轻人欣赏习惯和喜欢的,比如互联网、电影、动漫、社交媒体等来吸引年轻人。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活动图片集

  

  “2017毛求中国电影周”3月在毛里求斯开幕

  

  1月27日毛里求斯甘地学院举办“欢乐春节五洲同庆”图片展

  

  “欢乐春节——老北京的婚俗”大型情景体验展1月举行

  

  毛里求斯年轻人体验老北京的婚俗

  

  “跨越时空的对话——汤显祖与莎士比亚”主题展配套活动2016年12月举行

  

  毛里求斯年轻人在中国传统戏剧人物前自拍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毛里求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