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外交官眼中的世界|访柏林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

2017-04-19 00:27:00来源:央广网

  提到德国您会首先想到什么?

  歌德、尼采、贝多芬?

  奔驰、宝马、西门子?

  提到德国人您会想到怎样的词语?

  严肃,刻板,认真,富于进取?

  那提到德国首都柏林呢?

  柏林熊、柏林墙遗址、柏林电影节?

  对于这些答案,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这些是德国,但只是局部;是柏林,却也片面。”来听听陈建阳主任的切身感受。

  

陈建阳主任在世界公园中秋致辞

  自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与德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陈建阳主任履职多年来,和文化中心的同仁们共同努力,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推进两国的文化交流。

柏林汉语班学员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提到柏林,一定要提到柏林国际电影节,它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法国戛纳电影节并列为世界三大艺术电电影节之一,最高奖项是“金熊奖”。

  而柏林可以说是中国电影的福地。1988年,张艺谋携《红高粱》从白女王蒂尔塔·斯文顿手中接过奖杯,首次擒熊,这是中国电影走上世界的起点。

  借此机会,我们为您梳理一下中国电影与柏林之间的缘分。

  1982年,阿达《三个和尚》获第32届西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短片竞赛最佳编剧)

  1988年,《红高粱》获得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2000年,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获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2005年,顾长卫凭借《孔雀》获55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熊奖。

  以电影为契机,近几年,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陈主任眼里,文化推广工作上之所以能顺利进行,主要归因于以下三个方面。在采访中,他为我们做了如下介绍:

  首先是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德国各界的多方位深入合作。

  第二是中国多民族传统文化的枝繁叶茂。

陈建阳主任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开幕式致辞

  再者,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对于文化活动项目精挑细选、严格把关。陈主任说:“我们通常会要求合作方提供一个项目列表,我们结合当地情况再对项目进行筛选,从中挑选我们认为质量过关而且德国受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

  2017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文化与艺术将成为2017年中德关系的亮点领域。

  故宫博物院将与柏林国家博物馆合作,举办"明清肖像画"展;

晚会结束中心领导与学员们合影

  中国交响乐团将赴德国科隆、杜塞尔多夫举办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音乐会;

  中央芭蕾舞团与2017年7月将受邀参加汉堡芭蕾舞节,演出原创舞剧《鹤魂》。

  2017,中德文化交流的大幕正拉开。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外交官;文化;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