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音乡情华中篇]江湖豪情

2017-01-27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丙申猴年的大年三十,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全国的听众、互联网网友奉上一场声音盛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雄鸡篇)》于今日12时-18时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文艺之声等九大频率并机直播。同时,节目视频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爱奇艺、一直播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撒贝宁:我记忆中的武汉总是车水马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住在江南路,买重要东西多半是要过汉口,多半都是要过六渡桥......

  湖南人和湖北人对家乡的回忆,和撒贝宁一样,离不开水,也离不开长江。

  同样被称作“鱼米之乡”,但和江浙不同,两湖的江水似乎更加波澜壮阔,更有“江湖豪情”。

  店家:这个团圆饭,就喝摔碗酒,摔掉酒碗的时候,一切的恩恩怨怨都勾销了,主要是体现我们土家人的一种豪爽。第二个图一个是碎碎平安;第三个就是纪念我们土家人的先人巴蔓子将军……

  拦门酒《敬酒歌》

  土家美酒情意深,情是哪个情意深也,

  我向客人敬杯酒,嗬衣亲人呀,

  一杯美酒一片情,哎嗨一杯美酒一片情。

  这是鄂西湖北恩施土家族最有特色的年夜饭——土家“摔碗酒”:手捧土陶碗,一点头,一仰脖,一个个土碗应声落地。烈酒激起的兴奋与摔碗的刺激高度融合在一起,让再不胜酒力的人也难以抗拒这气场,这声响,迫不及待地想融入其中,享受这份冲天的豪气!

  如果只用一个“豪”字就想概括湖北人的性情,显然远远不够。湖北曾是“千湖之省”,千百年来在同洪水的生死搏斗中,湖北人积累了丰富的生存智慧。他们像水一样,懂得因时因势而变。俗话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说的就是他们这份精明。

  与湖北人精明能干又机巧善变的性格相比,湖南人更有“拼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狠劲儿。

  湖南人的谋略不仅让他们成就了晚清湘军的闻名天下,也把当下电视娱乐、选秀造星玩出了新境界。

  日常生活中的两湖人爱唱爱跳,爱生活,哪怕在捉襟见肘的年代,他们也懂得如何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活色生香……

  撒贝宁:六渡桥附近有很多美味的老字号,老通城的豆皮,蔡林记的热干面……

  臭豆腐传人:这个臭豆腐不只我们湖南人,外地游客到这里也要尝尝这个臭豆腐,是我们湖南的招牌小吃。

  热爱生活的人,就配得到生活的奖赏,臭豆腐、热干面、腊肉、美酒——这些还只是餐桌上的奖赏,更高的奖赏,是他们越过越有滋味的生活本身,是今年就比去年好,明年更比今年强的幸福日子。(胡燕哲、沙尔那 于子月 秦子元 蒋琦 张瑞芳 童思维)

  (感谢腾讯云智能语音强大技术支撑,感谢fmRADIO8微信电台助手为本活动保驾护航。)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湖北;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