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音乡情华南篇]浓情老火汤

2017-01-27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2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丙申猴年的大年三十,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全国的听众、互联网网友奉上一场声音盛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雄鸡篇)》于今日12时-18时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文艺之声等九大频率并机直播。同时,节目视频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爱奇艺、一直播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香港,一个习惯了快节奏的城市。唯一能让香港人慢下来的,或许只有一件事。

  香港客人:你好,现在有什么汤推荐啊?

  服 务 员:有花胶百合炖水鸭汤啦,蜜瓜瑶柱响锣汤啦。这些都是合适现在天气喝的啦。

  这是隐藏在香港石屎森林中的小铺---蛇王芬。虽然开业已近120年,但仍然只专注一种出品,时令老火汤。

  蔡澜:广东人说喝汤,就等于北方人说吃一碗面,做一盘水饺一样的意思。一开始可能不习惯,当你喝出甜味以后,就会喜欢了。

  餐桌,是中国人传递感情最理想的场所,尤其是在阖家团圆的时刻。家住广州的陈叔,深谙此道。

  陈叔:广东人说老火靓汤,就是要长一点时间,以前煲4小时的,现在煲时间短一点,嘌呤少一点,这样也健康一点嘛。

  在举家团聚的日子,人们总是要把细密的心意,转化成更加复杂的食物制作过程,陈叔把这种繁复和隆重,发挥到了极致。

  陈叔:我们通常春节期间都煲这样汤的,因为它营养丰富嘛,吃完大家也乐融融的。

  蔡澜说,老火汤,是广府人家的生活印记。

  蔡澜:一个家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喝汤了。因为要花很长时间来制作,就是很好的心意。对身体健康有帮助,喝老火汤,就是润身和润心。

  润,对于身处在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广东人来说十分重要。与很多广州人一样,“一盅两件加壶茶”是周女士一家的春节滋润佳品。

  周女士:广州人都喜欢喝茶,几十年都是这样的,小时候就跟妈妈一起去,现在自己出来工作了,就带着妈妈出来喝吧。对我们来说就是喜欢喝茶这样的感觉,大家一起说说话,聊聊喜闻乐见的事情。

  一件好点心,一碗好汤,给予了广府人在春节中,一种齿颊留香的满足与幸福,就像盛开的迎春花,红润了人们的张张笑脸。

  市民:喜欢百合花、太阳花、富贵竹、剑兰啊,都喜欢。

  外国游客:我第一次来广州,第一次逛花街,很好,这么多漂亮的花迎接新年。总之就是美、美!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煲老火靓汤,只有在热情似火的时光变迁中,放慢脚步文火慢煲,才能品味出融入汤中的浓情蜜意、质朴人情。有时你、我之间,只是“一碗汤的距离”。(梁卫浩、周伟琪、陈健光、王冰月、庞晓露、香港电台陈曦、马克菲、于奇伟、孟繁旭)

  (感谢腾讯云智能语音强大技术支撑,感谢fmRADIO8微信电台助手为本活动保驾护航。)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香港;广州;喝汤;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