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音乡情西南篇]吃火锅打麻将

2017-01-27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钱成)麻将的声音并非过年才有,节前里的忙碌也耽误不了麻将。这里是四川成都,人民公园内,鹤鸣茶社。四位老先生在露天小院里坐定,调侃和笑声里是故意的轻松。谁说输赢不重要?率先结束战斗的老先生得意地转身看向身后观战的人。盆地里的天总是阴冷,“血战到底”却叫人手心出汗。

  王奥:第一个人有点炮,也有自摸,自摸就管三家。第二个人就会想,你把我的钱都胡走了,我要把下面的人赢了减少我的损失……

  说话的人叫王奥,九零后,毕业后一度在学校里谋了教职,因为乏味又离开。王奥身上有很多成都男孩特有的,老成的自在。四川话里,这个叫“巴适”。

  成都姑娘孙静下班经常是晚上七八点钟,她的“巴适”来自吃的乐趣。

  腊月里,最应景的饭莫过于红红火火的火锅,这一天,孙静的晚饭是麻辣烫,所谓“一个人的火锅”。

  孙静:我是老成都人,那时候经济水平不好,推着车子,吃一串,觉得好巴适哦,那就坐到路边上,然后就叫麻辣烫!

  傍晚六点,这家名叫“马路边边”的小店排出好几十号,等吃的人们呵着冷气三两或站或坐,并不苦恼。和孙静约好的朋友姓胡,微信上的名字叫“古倒吃”。

  孙静:成都话叫“古倒吃”,就是你必须吃。

  胡先生:你不给我吃、我非要吃的意思!

  几个人围着小方桌挤挤地坐下。每人面前放了两碟蘸料,一个油碟,一个干碟。干碟里是黄灿灿的花生末,拌上一小团干辣椒,舀一勺梯锅里沸腾的辣汤浇下去,最像年的味道。这是成都式的讲究。和几十年前街边的脏串儿相比,今天吃麻辣烫的人们早已不再因为拮据而一串、两串地点了。吃得宽裕,不在过年。

  晚上9点多,麻辣烫店里热气腾腾,门口依然是孜孜不倦排队的食客。

  从小锅到大锅,四川人对火锅的爱,如火如荼。

  四川食客:确实好吃!我们四川人都喜欢吃火锅!

  这种爱,始于四川,却不止于四川人。

  河南食客:无法形容这种麻辣的味道!就像某一道菜,越辣越想吃、越辣越想吃,辣得你没法吃,但你还是想吃!

  美国人江喃来到成都已18年。他不会说普通话,却能说一口地道的成都话。他从一口气吃掉五十根小米辣开始成名,又因为想天天吃辣而在成都创业开办了自己的火锅店。

  江喃:我跟我的合伙人一起开了一家地道的成都火锅店。

  记者:在哪里,叫什么名字?

  江喃:还可以打个广告嗦?我一直都有个想法,可以自己开个火锅店,我的成都生活就满足了。

  蜀道难,挡不住一锅红油在川蜀间的流转。一碗不讲究的香油碟,没有干碟。同样的红油锅,撒一碗花椒,这里是重庆,龙头寺火锅一条街。

  火锅,就是巴蜀人的饺子。天冷吃火锅,有喜事吃火锅,重要节气吃火锅,一只直径几十厘米的圆锅,装下一亿多人的圆满、欢欣和习惯。但总有些更特殊的习俗,标记着一年一次的节日。

  农户:那头大的猪有400多斤……

  杀了年猪,年才真的近了。这是一个残酷的仪式,画面血腥,同时也颇耗人力。

  农户:猪杀得好不好,农户家里就很讲究了。看哪一年顺不顺,主要就是看杀猪匠一刀子下去,血红不红、多不多。如果猪的血又红又多,说明猪的主人明年一定很兴旺,主人家也比较高兴。

  地铁、轻轨呼啸,运送城市里努力上好一年里最后几天班的人们,早晚高峰的沉默里浮动欢喜。九眼桥旁酒吧的年轻服务员们,还在日复一日招徕过往的路人。

  在许多人看来过去一年里房价调控最成功的城市,出租司机还在一路唠叨楼市。

  出租司机:老一点的房子要一万多啦,江景房都过万啦。对老百姓来说都贵啦。成都积淀厚嘛,以前是省会城市嘛。重庆直辖才十几年嘛,工资都没有成都高嘛,对不对……

  这一切发生在重庆和成都,也发生在所有的城市。

  年近了。宽窄巷子里,三大炮仍然咚咚作响。所有人都在等待一年的结束。而在此之前,一切有条不紊,就像年末永远不会到来。

  (感谢腾讯云智能语音强大技术支撑,感谢fmRADIO8微信电台助手为本活动保驾护航。)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成都;乡音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