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

2017-01-26 18:19:00来源:央广网

  在昨天吃过了美味的炖大肉以后,今天到了腊月二十七。民谚称,“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意思就是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宰杀自家的家鸡,而且还要上街赶集买年货。

  宰年鸡

  在腊月二十七杀鸡是有缘故的。 “鸡”同“吉”谐音,有吉利、吉祥的意思,过年前杀鸡,是期盼新年吉祥如意。然而,腊月二十七杀鸡也是有讲究的。杀好的鸡,不在当天吃,要一直放到除夕吃,而且,除夕夜吃的时候也不能吃完,要一直留一点。因为,节日期间,天天都要在餐桌上见到鸡,这样才算圆满。

  此外,不同的地区还有不同的讲究。天津人宰年鸡只能用公鸡,因为要取漂亮的外观和其雄赳赳的气派。而宰好炖熟的公鸡要在除夕晚上的年夜饭上吃,需整只摆放在桌子中间。而在北京,老北京人除了在这天要准备鸡肉外,还要准备其他的各种肉类,蔬菜等等吃食,为的就是能准备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和家人一起分享。

  赶大集

  宰完了年鸡,腊月二十七这一天,人们还要上店赶集,采购年货。过年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大事,过年之前要准备很多东西。春节期间的“上店赶集”虽然也有与往日集市贸易、购缺卖余的内容,但更多的是买卖年节物品,比如春联、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总之,春节所需物品都在置办之中,因此这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

  从吃喝穿戴,到春联贴画,年货各式各样,种类繁多。根据各地不同的风俗,年货也有所区别。鹿肉、野鸡、冻鱼则是出自北方的年货。而水磨年糕、冷笋则是江南地方的特色年货。年货中,还有很多日用品,如纸张、竹器瓷器等皆出自南方。

  洗疚疾

  除了“宰年鸡,赶大集”,腊月二十七这一天,人们还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洗疚疾”。民谚称“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传统民俗中在腊月二十七、二十八这两天要集中地洗澡、洗衣,传说在这天沐浴可以除去一年的晦气,洗去一年来的疾病,因此,无论贫富,人人都为了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而沐浴更衣。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