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十六,割年肉

2017-01-26 18:17:00来源:央广网

  腊月二十六是“年俗”中的第四天,这一天在民俗中,有“腊月二十六,里外洗一洗”“ 腊月二十六,洗净禽畜屋”的说法,腊月二十六洗浴为“洗福禄”。其意思是说,腊月二十六这天人们要进行洗浴,这样来年的“福禄”就会更多。

  除了洗浴,汉族民间还流传着“腊月二十六割年肉”的说法,也就从这一天起要开始置办年货了。

  【什么是“割年肉”?】

  老年间,这一天是大集市日,集市周边各村的百姓纷纷前往赶集买年货。肉,自然是过年最必不可少的。“腊月二十六 ,杀猪割年肉”,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所谓杀猪,当然是杀自己家养的猪;所谓割肉,是指没养猪的贫困人家到集市上去买过年吃的肉。

  【吃“年肉”有讲究】

  “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的富裕十足,一碗热气腾腾泛着肉香的红烧肉是多少人在腊月二十六这天期盼的。即使到了今天,家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在腊月二十六置办点大肉也是成为了许多人都没有忘记的老传统。

  【如何快速制作好吃的“红烧肉”?】

  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种简单又好吃的红烧肉制作方法。

  食材:五花肉500克,小葱3棵,干山楂3片,红糖1小块。

  1、小葱的葱白葱绿分开处理,葱白切段,葱绿切末;红糖用刀拍成小块

  2、锅中倒适量开水,将五花肉块和葱白下入,焯5分钟后捞起,锅洗净

  3、将焯过水沥干的五花肉倒入干净的锅里,小火煎(不放油哈)

  4、煎至肉表面有些焦黄(不要炒的太焦,因为待会还要继续炒的),并渗出一些油时,下入红糖块,小火翻炒均匀。(如果用的五花肉肥肉多,出的油多的话,为了避免油腻,可以盛一部分油出来,另外炒菜用)

  5、小火慢炒至糖融化,其间要不断地翻炒,一是避免糖粘锅,二是使糖汁裹在肉块上

  6、倒入适量开水,水量没过肉就行,下入山楂片,小火煮30分钟左右

  7、30分钟后,转中火(动作快的可以用大火),加1勺老抽,适量盐,不停翻炒——最后“收汁”的这一步很关键,一定不能走开,要不停翻炒,使汤汁包裹在每块肉上

  8、最后撒上葱花即可

  怎么样?以上八个步骤就可以做出美味的红烧肉,你学会了吗?春节假期不妨自己下厨为家人做一顿红炒肉,祈福来年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富裕十足。这个春节能与家人共同分享亲手做出的“年味”,那绝对比单纯品尝美食的意义更加重大。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