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的传统习俗之贴春联

2017-01-27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丙申猴年的大年三十,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全国的听众、互联网网友奉上一场声音盛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雄鸡篇)》于今日12时-18时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文艺之声等九大频率并机直播。同时,节目视频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爱奇艺、一直播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中国人过年讲究红火喜庆,无论小鞭儿、二踢脚,都是红纸裹的,给小孩买新衣服新帽子也爱选个红色儿,走在大街上,各家各户门上的大红春联就最显喜庆热闹了!

  春联又叫“门对儿”、“春帖”。有人说,春联的前身跟门神一样,是桃符。说古时候的人怕“年”,除了放鞭炮吓唬这个“年”之外,还有一招,就是用桃木刻成人形挂在门框上,让他当保安——这就是门神啦——神荼、郁垒。

  那为什么是桃符,不是李子符、栗子符、苹果符呢?

  这里有个故事,说门神郁垒、神荼最早站岗的地方不是咱们的家门,而是一处大荒山上的鬼门。鬼门前有棵巨大号的桃树,树冠能盖住三千里的地面儿。小鬼儿一出来,郁垒、神荼就用桃核打他,用桃树枝抽他。直打得小鬼儿不但怕了门神,见了桃木都吓得直哆嗦。人们把郁垒神荼请来当小区保安,自然也把桃木拿来加持。

  再后来,有人嫌刻桃木人太麻烦,就在门板上画个门神像,或者在桃木板上写个门神的名字挂在门边。到了五代的时候,人们开始在桃木板上成写吉祥话,桃木板除了辟邪,又有了祈福的功能,春联也就此诞生了。所以你可以认为是那第一个嫌刻桃木小人麻烦的人发明了春联。

  不过桃木板春联并不普及。直到纸张普及了,桃符和春联的功能才彻底分开。至于春联这个词儿,到明代才出现。

  传说明太祖朱元璋这个人酷爱对联,曾经昭告天下,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要普天同庆。据说这位仁兄大年初一还经常微服巡视,挨家挨户看春联去。每每看见好联是赞不绝口,看见没贴春联的,还要出言训斥。据说有一回,朱老师逛到一户人家,发现没贴春联,就怒了,侍从赶紧解释说:这是一家屠户,还兼着劁猪营生,过年太忙,没空写春联。朱元璋当场提笔,给屠户写了副春联:“双手劈开生死路 ,一刀割断是非根。”——直白浅显,也是不失叫花本色。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