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贫困村的故事] 西海固的心愿

2017-01-27 12: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1月27日消息 (记者李伟民)今天是农历丙申猴年的大年三十,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全国的听众、互联网网友奉上一场声音盛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雄鸡篇)》于今日12时-18时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文艺之声等九大频率并机直播。同时,节目视频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爱奇艺、一直播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2016年,对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南山村山庄教学点的两位老师来说,是幸福的一年。

  农村任教三十多年,今年53岁的赵志忠副高职称的解决有盼头了,“乡村任教25年以上的老教师,好像要全部解决。今年我虽然没评上,但是明年,后年大有希望。”

  根据宁夏2015年实施的新规,连续25年在农村任教的老师申请副高职称,将不受名额限制,没有论文、英语考核要求。赵志忠由于缺少县级奖励,今年没评上。他觉得这并不是大问题。

  59岁的任宗儒,是教学点的另一位老师,在村里教了快40年书。他的幸福,来自今年工资收入的增加,“我现在一个月5000多元钱,开始是7、8元钱。前20年都加在一起,还没有现在一个月的多。”

  在任宗儒家的仓库里,放着一辆撞碎的摩托车。这辆摩托车,记录着他曾经作为一名“穷教师”的心酸,“2000年,我工资317,全年还不够买一辆摩托车。我这辆摩托车4100元。那个时候一年工资不够,得借钱买。”

  山庄教学点虽然只有一年级,但是临近5个村子够年龄的孩子都在这上学。家长们关心,教学点什么时候开设二三年级。这样自己的孩子就不用去十几里地以外的中心校了。有家长表示:“山上确实很吃亏,基本上要走几里路。远得很,咱们建个三年级就很好了。”

  家长们放心把孩子送过来,孩子们喜欢在教学点上学,不是因为教学点有全村最好的水泥房,有篮球场,宽敞的音乐教室,说到底,还是两位老师教的好。

  有学生告诉记者:“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任老师、赵老师二位老师教的很好。我喜欢上学,将来想打工。”

  任宗儒2018年就要退休了。现在,他更舍不得教学点的孩子们了,“和这些孩子住惯了,突然礼拜日回去感觉空荡荡的。待的时间长,跟孩子之间,都有感情了。”

  赵志忠表示:“还要加强办学。这个地方哪怕只有一个学生,老师也不会放弃。”

  南山村属于“西海固”地区。这是一个被联合国确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这里缺水,缺耕地,绵延不绝的只有黄土,要摆脱贫困,只有上学,读书这一条路。领路人,无疑就是乡村的每一名老师。职称解决了,收入增加了,老师们脚下的路走起来更踏实、更安心了,孩子们的未来也就更有希望了。

  作为教学点负责人的赵志忠,他还有一个愿望。教学点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所以,他希望能分配来一名专科老师。要是一位女老师,就更好了,“女老师音体美、舞蹈,对孩子更有利。孩子年龄还小,女老师一般都温柔,对孩子好一点。”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西海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