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贫困村的故事] 铜关村借力“互联网+”开启生态新模式

2017-01-27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7日消息  今天是农历丙申猴年的大年三十,在这个欢乐祥和、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全国的听众、互联网网友奉上一场声音盛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雄鸡篇)》于今日12时-18时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文艺之声等九大频率并机直播。同时,节目视频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爱奇艺、一直播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放弃公司总监职位和升职机会,暂时放下生孩子的计划,一个人到山沟沟里扶贫,有人说陈圆圆傻,“其实如果你感觉到你对别人有帮助,个人成就感会远远大于自己在职场上的发展、薪资的提升、职位的升迁等。”

  这首《十八腊汉》,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一首。初到铜关村的陈圆圆,首先把目光放在了村里世代相传的侗族大歌上。陈圆圆表示:“建议建个生态博物馆,给他们一个唱歌的舞台。”

  她帮村里建设的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创造性地将互联网融合进来,运营的第一年就实现了自负盈亏。有村民表示:“15年正式开馆,从互联网上吸引客人,暑假时客人最多,几乎满客,来一批又走一批。”

  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甚至马来西亚的游客,通过微信预定,走进深山听原始侗族大歌,现代化的互联网也渐渐在村民的心里落地生根。“慢慢他们会发现自己的发展机会,我们是唤醒他自己内心希望的种子,不断地给他们煽风点火,鼓励他们的正能量。”

  从当初不懂什么叫作无线网络,到现在村里男女老少都会用手机上微信,在陈圆圆来到这里扶贫的第五年,开个网店成了许多村民已经实现或者打算进行的目标。村民介绍:“我2016年11月3号开始做互联网,但是真正卖的时候是31号那天,卖的侗族服装、包包等,卖出来将近十多万块钱。”

  铜关村村民表示,他们除夕晚上会做活动,比较热闹,“我们这里从12月29一直到正月十五男女都去鼓楼那里唱侗族大歌。”

  如今的铜关村再也不是过节穷三年,村民们整理好节日的盛装准备围坐在一起开晚会、唱大歌、吹芦笙、打糍粑,大家传承着古老的年味记忆,更多了一份新技术带来的快乐。

  村民吴文花是铜关村年轻一代的唱大歌主力,与往年不同的是,她过完春节也不再出去打工了,而是留在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工作,“在这里上班离小孩家人都近,跟小孩有感情,要是在外面,哪里有这么好的事。外面的朋友听到,喜欢侗族大歌,带更多的客人来到这边听侗族大歌。”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