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云:勿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 也不要把服务业和制造业对立

2017-12-05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5日消息(记者 梁爽)5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论坛在乌镇举行。本论坛邀请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先企业代表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就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迈入新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机遇。新时代、新科技、新技术会对各行业带来怎样变化?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关系如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不要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也不要把服务业和制造业对立。“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一个货币的两面,不能讲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就不发展虚拟经济。”

  马云认为,国家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一定要发展好虚拟经济,二者不应对立。什么是虚拟经济?一般讲金融为虚拟经济,国家要发展实体经济,一定要发展好虚拟经济,虚拟经济过去发展的不完善,但不是不要发展,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更离不开实体经济。

  如何理解新经济?马云认为,“新”就是创造力经济和想象力经济,人们不能因为境界知识的欠缺阻碍了自己的想象力。新时代,每个企业未必一定要转型,但是必须都要升级,在变化的时代,人不可能不变。

  “未来的服务业一定是制造业。”马云说,“有的人讲我只做服务业不做制造业,或者我只做制造业不做服务业,我觉得都不靠谱,我们要辩证思考,看未来的形势,判断未来的趋势调整你的策略。”

  马云表示,未来将没有纯制造业,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服务器,纯制造时代已经过去了。

编辑: 吴海波

马云:勿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 也不要把服务业和制造业对立

5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论坛在乌镇举行。本论坛邀请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先企业代表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就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