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戮力扶贫攻坚 同心齐奔小康

2017-10-17 09:04:00来源:央广网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十九大开幕在即,与会代表充满自信和自豪,向国家和人民缴上答卷,社会各界和群众倍加关注和企盼。五年砥砺奋进,收获多多。其中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人心齐,泰山移。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被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成了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线。国家第一次摸清了“贫困家底”,一场目标明确、措施细化的精准扶贫覆盖全部8000多万贫困人口,定制了到户的针对性帮扶。这五年中脱贫攻坚成为读秒战役,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在1400多个日夜里,共有5564万人脱贫,这相当于世界一个中等国家总人口。

  五年里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加,去年首次突破千亿。32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21992家民营企业和贫困村结对定点帮扶,东部帮西部,先富帮后富,全国一盘棋的扶贫格局逐渐形成,真正彰显出社会主义走共同富裕的制度设计。

  贫困程度最深的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步伐最快,江西井冈山和河南兰考县今年已宣布脱贫,全国830个贫困县到2020年都将脱贫摘帽,最后的4335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这将超过全球其他国家过去30年脱贫人口总和。

  脱贫攻坚成就的背后凝聚着习总书记的牵挂和心血,近五年来贫困地区群众始终是总书记心头最深的牵挂,东南西北中,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总书记对扶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指导理念和路线图。

  中国扶贫攻坚的实践和成效,让世界看到克服困扰人类发展痼疾的良方和出路,解决了世界贫困这个大难题,为全球脱贫提供了可复制性的中国经验,值得许多国家借鉴。这也是中国为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自身幸福,让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给世界人民带来和平发展的新希望和新模式。

  中国彻底解决8亿人口的贫困顽症,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真正脱贫,这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创举和故事,更是实景和福祉。全国上下戮力同心减贫脱贫,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砥砺奋进,实现中国梦。这个梦是消灭贫困、拔除穷根的具体实践,是青山绿水、记住乡愁的诗意,更是拥抱小康、奔向复兴的力量!(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扶贫攻坚;小康;十九大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戮力扶贫攻坚 同心齐奔小康

十九大开幕在即,与会代表充满自信和自豪,向国家和人民缴上答卷,社会各界和群众倍加关注和企盼。五年砥砺奋进,收获多多。其中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