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代表的4D朋友圈]“FAST首席摄影师”张蜀新

2017-10-25 07:3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党代表的4D朋友圈》版块是中国之声为党的十九大量身打造的专栏。大会期间,我们每天贴身记录一名党代表的上会生活,尤其以他们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为记录重点,关心他们所关心的,思考他们所思考的。从他们的微信群、朋友圈延展开,记录他们的日常,了解他们的牵挂,如何联系群众,如何排忧解难,从而呈现一个有根的党代表。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张兆福 张勤月)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在昨天(24日)的“党代表通道”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办公室主任张蜀新介绍,不久前,FAST在试观测的过程中,搜寻到了脉冲星。它标志着我们的射电望远镜现在已经有系统的发现脉冲星的能力。针对记者的提问,张蜀新详细介绍了被大家通俗地称为“大锅”的FAST,即大家熟悉的“中国天眼”——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张蜀新代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张蜀新被誉为“FAST首席摄影师”。FAST望远镜的面积相当于30多个足球场的大小,而他已经走遍FAST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是取景需要,他二话不说,背起相机就走。对于这份执念与疯狂,身边人的理解是“张老师像个艺术家,他就是要把FAST最美的一面呈现给世人”。今天(25日),《党代表的4D朋友圈》打开张蜀新的微信朋友圈,了解一名科学领域的“艺术家”的砥砺人生。

  记者:我看您转的这条朋友圈是……噢,南仁东。

  张蜀新:南仁东,镜头下的这位科学家。因为这个片子是我来组织做的……

  打开FAST工程副经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副主任张蜀新的朋友圈,“南仁东”和“中国天眼”这两个名字出现的频率最高。

  张蜀新告诉记者,“2014年11月28日到12月1日,有4天,我一直跟着南老师,就是拎着摄像机,有时候拎着照相机,就跟拍他。这个素材非常非常宝贵。现在想起来,如果当时不拍的话,真的就太遗憾了。”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中国天眼’发现了两颗新脉冲星,这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从2008年参与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也就是人们熟知的“中国天眼”项目到如今,近10年间,张蜀新用一个个镜头记录下FAST工程从无到有的每一个瞬间。

  张蜀新坦言,“其实,我们一开始根本就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环境,施工环境啊根本你想不到,只知道我们这个路很差,要修路。而且,这个地方当时也没有地下水,生活用水肯定是很糟糕的,应该说还是艰苦的,但是没想到会那么艰苦。”

  在每一个精彩时刻的背后,张蜀新的压力不言而喻,“对我来说,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不能出错,一些专业方面的知识。节点完了之后,别人都在庆祝,对我来说,最大的事情就是审稿。”

  几年下来,从张蜀新手上经过的新闻稿和图片,数不胜数。张蜀新也被同事们封为“FAST首席摄影师”。

  在张蜀新看来,FAST项目是从一个“追赶”跨越到“领先”地位的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是中国天文学的一件大事情,也是我们国家一件大事情。

  令人遗憾的是,南仁东教授没能等到“中国天眼”一周岁生日。匆匆离去的他,留下了沉甸甸的嘱托:“期望后来者们尽快地完成望远镜的调整及试运行、试观测,希望他们有运气能够作出巨大的天文成就,用我们的成就回馈国家,回馈人民,回馈射电天文界。”

  他的期待也鞭策着每一个FAST人。FAST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说,“FAST现在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进行进一步调试,要全部达到设计指标,预计是在两年之内。”

  作为国家天文台贵州分部党支部书记,张蜀新这个“‘天眼’大管家”信心满满,“要团结所有的同志、科研人员,把‘天眼’尽快地调试好,尽快地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昨天,在党的十九大闭幕会后,张蜀新应邀在“党代表通道”上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历经艰难建成“中国天眼”,他说,“天眼”使以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几代天文人的梦想得到了实现。

  从去年9月25日,“天眼”FAST望远镜落成启用以来,经过一年多的调试,望远镜的多个系统已经调到了设计指标,灵敏度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我们离浩瀚的宇宙也更近了一步。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的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从白天到夜晚的景象变化(2016年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天眼”遥望苍穹,张蜀新则在背后注视着“天眼”。1983年大学毕业后,他到云南天文台工作。那时,天文台做了个1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大家就感觉非常先进了。如今,他作为建设者,亲身参与“中国天眼”的建设。在张蜀新看来,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历史性变革”——只有中国的国家实力到了这一步,有足够的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和制造业实力支撑,这一切才可能成为现实。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点了一串名字:聪明的“悟空”、智慧的“墨子”、能干的“蛟龙”、灵敏的“天眼”……在惜字如金的十九大报告里,这些名字熠熠生辉。这些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展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丰硕成果。

  十九大报告提到,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对十九大报告的最好注解。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党代表;朋友圈;张蜀新;FAST

[党代表的4D朋友圈]“FAST首席摄影师”张蜀新

针对记者的提问,张蜀新详细介绍了被人们通俗地称为“大锅”的FAST,即人们熟悉的“中国天眼”——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