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护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福祉

2017-10-24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在部分人的眼中,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似乎是相互矛盾的两个话题。关于这个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过重要论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际上,自从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八大被写进党章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努力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昨天(23日),记者采访到了已经工作了35年的福建三明市沙县森林资源管理员王福滨。

  王福滨觉得,“最近五年,在全社会,生态建设这个理念已经植入人心,我们对生态区位的划定、‘生态福建’的落实,以及近期的天然林保护,样样落地生根。”

  实际上,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有着很多条相互连通的道路。比如,发展旅游产业就是其中的一条。前两天,记者到江西南昌湾里区体验了那里的旅游新气象。

  周末,江西南昌市湾里区洗药湖管理处的某山庄农家乐内,座无虚席。农家乐的主人胡进苟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还是个养猪场,“我们这个村有四五家养猪的,反正养猪的利润只有这么多,一下高一下低,今年赚了,第二年又亏了。”

  不仅仅是收入不稳定,因为养猪带来的污染,胡进苟可没少被周围邻居数落。去年,胡进苟响应政府号召,将自家养猪场拆除,建起了农家乐。他说:“环境好了,游客也越来越多。”

  这几年,湾里区先后投入2.3亿元,启动生猪退养工作,目前累计拆除猪场208户,共7.1万平方米,禁养区全面实现了生猪退养。同时,湾里区全力推进保山、治水工程,让青山绿水长驻。湾里区农水局副局长刘道田指出:“利用三年时间,一定使湾里区全域水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并对河湖岸线进行景观提升,让每一个水系,每一个水库、山塘都成为一个景点。”

  围绕“建设大美湾里”目标,湾里区大力推进旧城改造,全面提升城区环境,百姓也从中获得红利。招贤镇竹山村原是湾里区的“城中村”,面积不太、耕地不多,环境很差。2011年,湾里区启动首轮旧城改造,竹山村被列人其中,2014年,村民雷序彪搬进了崭新的“还建房”,生活越变越好。雷序彪说:“征地以后政府让我们享受了失地农民社保政策,可以享受养老保险。我们家新搬进的‘还建房’,还有一个店面,出租出去,一年还可以挣四五万元钱。”

  自2011年以来,湾里区先后启动了3轮旧城改造,涉及农村及城镇居民8030户,房屋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基本消除了“城中村”和城市棚户区。

  湾里区棚改负责人符俊海说:“我们的建成区这一块,城市框架也拉大了,由原来的大概7个平方公里,达到了现在将近10个平方公里,我们还将实施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旧改。把我们还没有拆迁的老城区地块逐步改造,通过三年城市更新规划的实现,把我们湾里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绿水青山;生猪退养;旧城改造

守护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福祉

自从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八大被写进党章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努力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