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请回答2017]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印象

2017-10-23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十九大受国人关注,也牵动世界目光。一个更加自信和开放的中国,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比如,一批“外国面孔”参与了中共十九大报告的译校工作,成为最早看到十九大报告的外国人,涵盖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德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老挝语9种语言。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邀请外籍专家参与党代会报告外文版译校工作。

  再比如,大会的“热度”从报名参会的记者数量就能感知,全球媒体进入“十九大时间”。中共十九大吸引了全世界五大洲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新社、路透社、塔斯社、法国《世界报》等众多世界主流媒体纷纷聚焦这一盛会。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要为报道中共十九大做案头工作,还要走上街头体验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尽快构建起对中国发展的感性认识。

  昨晚(22日),中国之声特别节目《请回答2017》,请到几位来华多年的外国朋友,让他们讲讲对中国的新印象。今年5月,经“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被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早已不再仅仅是“中国功夫”和“大熊猫”了。

  昨晚,观察员沈静文和主持人姚轶滨向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提问。

  突尼斯留学生为信是正当年的90后,这是他第五次来中国。从最初对中文感兴趣,到终于成为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路漫漫其修远。

  为信说:“我对东方语言感兴趣,特别是中文,我通过高考以后,就想选择汉语专业,但是那时候没有汉语专业,我没办法就学了俄语。”

  为信一直在学俄语,为的就是离中国近一点,“说实话因为俄语在我的国家属东方系,如果学俄语的话,有机会能学中文。”

  五次来华,这次预计至少停留四年。为信对中国的了解一日千里。他首先下载使用的App是百度地图和微信,后来开始下载支付宝,然后是淘宝,用来购物。

  为信称:“说实话,我以前不知道在淘宝还可以还价,明天开始我要用淘宝还价。”

  节目当中,为信被观察员沈静文喊作“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高铁迷弟”。

  为信回忆道:“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去上海坐高铁,听说那时候高铁可以去一些城市。现在我问我的老师,说我想去中国的云南昆明。我跟老师说应该是没有高铁,老师说‘当然有’。如今高铁可以到达几乎所有的地方,对此为信表示:“真的很惊讶!”

  在长期从事外贸促进工作的张瑛平看来,外国人对中国的认知由“中国功夫”切换至“中国高铁”,关山度若飞。

  而如今,张瑛平表示,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则是,你有微信吗?

  她说:“我认识一个外国朋友,刚认识不久,我说‘这是我的名片’,他和我说‘扫一下,加个微信吧’。”

  五年前第一次来中国,三年来在北京工作,新航道外教事业部总监马赛龙更是政策变化的亲历者。他说:“我在新航道那边是第一个拿到两年签证的外教。这是一个很新的政策。那是今年七月份的事情。以前是要每年都申请,现在变成两年,我觉得中国越来越欢迎外国人。”

  这位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巴西人,在美国、英国都曾长期生活。那些地方和中国有区别吗?马赛龙对中国的一半了解,来自他北京籍的女朋友。比如艰深的一课——中国人的礼仪。

  马赛龙说:“我现在在中国有个女朋友,她是北京当地人,她的外公已经80多岁,很健康而且很聪明,想得很清楚。有一件事情我觉得比较搞笑,她的外公喝汤的时候,我的女朋友还会说‘小心烫’,我告诉女朋友‘他已经80岁,喝过很多汤’。可是后来她给我介绍,不是她真的担心他会受伤,这是一种礼貌。”

  而中国的变化之快在于,马赛龙也曾是他女朋友的“中国向导”,“我回来中国的时候她还没留学回来,一年以后她回来,我已经在中关村那边一年,那里建了很多新楼,她不认识那个地方,所以我当导游给她介绍‘这个是新中关、这个是欧美汇……’她说‘哇,一个外国人给我介绍这些地方’。”

  如果有外地的朋友来北京,你怎么安排他的一日游?

  张瑛平的答案是:“首先先去故宫,看看古典文化,然后正好在天安门广场上看看我们宏伟雄壮的广场。”

  为信也想去故宫,他说:“因为故宫离天安门很近,可以在一个时间段去两个地方。但是我觉得去北京的胡同非常值得,因为你可以看中国的四合院,看北京人的生活。”

  马赛龙也表示:“我同意为信的话,胡同挺有意思,我最中意的胡同是从雍和宫到安定门的五道营。那边的店风格挺好的,而且很有中国特色。”

  还有更多人,讲述我们想象之外的“中国印象”。

  来自拉脱维亚的安泽:“比如问一些怎么样,来自哪里,中文为什么那么好之类的问题,像‘查户口’那种。”

  来自土耳其的备德:“大部分的中国朋友他们很害羞,我也学习他们的方式,所以我们是互相害羞,然后开始聊天。”

  来自巴基斯坦的伊利亚斯:“他们的性格也很好,很开朗的一种性格。”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希望:“我觉得中国人非常谦虚,比如说如果中国人告诉我,你今天打扮得很漂亮,在我们国家,我会说谢谢。但是在中国应该说不敢当,哪里呀,不会不会,没有你漂亮。”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发展;变化;外国友人

[请回答2017]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印象

十九大受国人关注,也牵动世界目光。一个更加自信和开放的中国,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