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大同煤矿多渠道解决员工安置问题

2017-10-23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就业”的表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就业等基本民生问题作为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和就业形势出现了新特点。比如在调结构、去产能过程中,部分地区、部分行业会遇到就业冲击,一些职工可能会面临结构性和摩擦性的失业问题。面对新问题,我们有哪些给力的新举措呢?

贺伟

  据了解,在去产能过程中,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遭遇就业冲击,山西是煤炭大省,煤炭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是退出矿井的重点,更是难点。前段时间,记者在山西省大同煤矿塔山二电厂输煤车间采访时遇到转岗分流过来的职工贺伟,在提起他的转岗经历时,连连称赞:“对我们矿的安排非常满意,以前的失落感都没有了,重新找到了归属感。”

  一年前,贺伟还是大同煤矿同家梁矿机电科防爆队一名技术员,2016年10月,贺伟所在的同家梁矿作为山西当年去产能关闭的最大矿井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同家梁矿关闭后,大同煤矿提出,把妥善做好员工安置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要体现国企担当,多渠道解决员工安置问题,做出“员工身份不变、工资待遇不降”承诺。通过实施成建制劳务输出、组建后勤服务队伍、向缺员单位分流转岗三种渠道,确保5120名员工全部转岗分流。于是,贺伟来到了塔山二电厂从事安检工作,在新的岗位很快如鱼得水。

  十九大期间,塔山二电厂担负北京供电保障任务,贺伟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加重要的意义,也对未来生活多了一分期盼,“通过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在民生上,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对老员工扶上马,送一程。”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就业;员工;安置;煤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大同煤矿多渠道解决员工安置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就业”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