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战略”提振农民信心 如何打造有吸引力的农村?

2017-10-22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其中,既有对“三农”地位“重中之重”的再强调,也有“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的新定调。而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更是给亿万农民提振了信心。

  未来,如何让希望的田野上焕发更多生机与活力?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应该从哪里下手?“种粮效益差”、“农村待不住”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干农业?

  在不少文学作品、影视创作中,“老农民”的形象深入人心。但在十九大代表,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心中,吸引新农民、“小”农民来干农业,才是事半功倍,“我们大量的需要年轻的80后、90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就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在我们合作社,去年这些年轻人平均达到拿到14.7万的年收入。所以说不担心没有人种田,让年轻人去做这件事。”

  十九大报告对于新时代的“三农”队伍提出了九个字的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期待进一步打通从实验室到应用单位和农民的“最后一公里”,十九大代表魏灵玲愿意做这个“懂农业,爱农村”的人。

  魏灵玲表示:“我们能够通过市场的推广获得效益,能够让农民看到科技成果给他带来收入的增加,使他们变被动为主动。我就感觉到在这个时候,科研人员的春天就又来了,一边做研究的工作,一边做转化,会有更多的舞台让我们发挥自己的能力。”

  报告明确,要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短短20字却有不少积极的信号。未来通过城乡融合发展,鼓励更多资金、人才、技术等向农村流动,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化地促使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应有之义。

  对于乡村振兴的基础,报告也提出要积极布局“产业振兴”。其中明确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同时要支持鼓励农民就业创业。

  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承诺,必须要打造出有吸引力的农村,而这将为农村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其实农村现在只要交通条件改善,互联网进入农村以后,在农村是大有可为的,现在有很多回乡创业的这种典型,以后这会成为我们工作当中关注的一个重点。”

  未来农村发展的动能还能从哪里来?改革应是不竭的动力。报告中明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保障农民权益的同时,也在寻求农业发展的新突破。

  十九大代表,安徽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说,基层要做好改革文章,“通过这些改革可以带来农村土地的高效利用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带来农业结构的提升和农业质量的全面发展,才能说是真正的振兴。”

  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和河南邓州市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的想法很一致。对于农民来说,党和国家支持力度始终增强,就是一颗定心丸。

  吴协恩说:“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干部好操作,老百姓也听得懂。像华西村走的是共同富裕的道路,需要不断地壮大集体经济。在今后五年当中,我们就是要进一步地来细化,真正做到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

  李爽则认为:“土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续30年,是更加长久更加稳定的政策。农民的权益完全得到保障,就可以放心地在三权分置的过程中,流转经营权。他可以流入城市去打工。如果愿意从事农业,可以充实规模化经营。”

  十九大代表、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说,留住乡愁的他们,也一定可以迎来发展,“我觉得要做到‘一村一特、一村一优’,就是我们村可以做很多特色、可以做很多优质的东西出来。我们要把农村建成城市向往的地方。”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十九大;农业;农村;农民;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提振农民信心 如何打造有吸引力的农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既有对“三农”地位“重中之重”的再强调,也有“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的新定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