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揭秘:太空加油分为哪三步?

2017-04-20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4月20日消息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今天(20日)19点41分发射升空。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通俗地说就是给天宫二号进行“太空加油”。而这项技术也是后续我国建造空间站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

  专家将“太空加油”分成三步。

  第一步:交会对接,先要实现物理连接。早在2011年,我国就成功掌握了这项在太空“穿针引线”的绝技。然而,这次因为是在轨液体补加,不能出现任何泄露,这就要求大幅提升对接的精度,确保精确插合、严丝合缝。

  第二步:加油。这次天舟一号携带了约2吨液体推进剂,将通过管路利用气压差的原理注入到天宫二号。这就需要有一把经得起考验的“太空加油枪”。“加油枪”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它的学名叫做浮动断接器,它因为“可浮动”,所以能最大限度消除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偏差对加注可能产生的影响,提高补加的精准性,避免泄漏。

  第三步:确保能成功分离。天舟一号设置了对接机构分离推杆,如出现意外情况,分离杆便开始工作,克服故障,实现分离。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天舟一号;长征七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