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将全自主绕飞 王为:比以往绕飞更加聪明和自立

2017-04-20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4月20日消息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今天(20日)19点41分发射升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载人航天系统工程研究室副主任王为做客直播间,为大家带来专业介绍与解读。

  据报道,天舟一号通过交会对接完成“太空加油”后会撤离天宫二号,伴随着天宫二号180度转向,通过全自主绕飞,加速赶到天宫前方,从“前”侧和天宫二号进行第二次对接。这确实是高难度的太空动作。天舟一号为什么要进行绕飞?绕飞难点在哪儿?

  王为指出,天舟一号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出发后,首先和天宫二号空间站实验室进行第一次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验证。之后,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分离并撤离至其后方的停泊点,然后离开后方停泊点从天宫二号下方绕飞至其前方的停泊点。在此过程中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还都将调头180度,完成优雅的转身动作,保证在天舟一号到达天宫二号前方停泊点时仍然是面对面相互凝望。最后,天舟一号将从前方停泊点逐渐逼近天宫二号,完成第二次对接。

  未来的空间站具有前后等各朝向的多个对接口,而由于轨道运动的特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的来访飞行器都是从后方接近空间站。另外,空间站由于规模庞大,不适合频繁进行姿态调整,因此就要求与其交会对接的来访飞行器自己从后方绕飞到不同方向的对接口与空间站进行对接。

  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地面人员支持下进行的绕飞不同,天舟一号飞船上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的计算机自主规划绕飞轨迹,自主进行变轨控制,自动进行姿态机动,不需要地面人员干预,也可以说,更加“聪明”和“自立”了。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天舟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