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14个省市区代表在内蒙古交流民族团结经验

2017-07-11 10:34:00来源:正北方网

  图为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学生进行民族乐器演奏。尚虹波摄

  “内蒙古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证明了我国的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成功的。”26日下午,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说道。

  25日至26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工作人员等在乌兰浩特交流了民族团结工作经验。

  据了解,在内蒙古,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美术曲艺、民间文学、服装服饰、蒙医蒙药等,得到了汉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喜爱,并且各族群众都积极成为学习者和传播者。

  在为期两天的经验交流会上,内蒙古、上海、河南、青海、宁夏、新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8家单位分享了各自民族团结的工作经验。

  图为蒙古族老额吉在兴科社区教年轻人刺绣技艺。尚虹波摄

  与会者还在乌兰浩特当地的学校、社区、农村、火车站、消防队、检察院等单位场所实地参观,感受民族团结交融在当地百姓生活各个环节中所起到的巨大促进作用。

  “不分哪个民族,在我们这个舞蹈队,大家一起玩儿一起开心,就像一家人。”在乌兰浩特兴科社区,刚刚结束一曲安代舞的蒙古族阿妈韩淑林对记者说道。

  韩淑林6年前从兴安盟农村搬到乌兰浩特市兴科社区,在与汉族伙伴交谈时,她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在跳舞时,蒙古族群众特有的洒脱和热情又被她展示得淋漓尽致。

  图为兴科社区居民组织的安代舞队正在表演。尚虹波摄

  “内蒙古的民族团结工作有很多亮点,如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方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参观过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陈宜中向记者说道。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内蒙古日报;民族团结进步;民族乐器;蒙古族;安代舞

全国14个省市区代表在内蒙古交流民族团结经验

“内蒙古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证明了我国的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成功的。尚虹波摄  “内蒙古的民族团结工作有很多亮点,如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方面,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