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3年6月22日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发现6处古代遗址

2017-07-11 10:25: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3年6月22日,阿拉善盟阿右旗文物工作者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发现6处古代遗址,据鉴定这些遗址已有近5000年历史。

  2007年11月,巴丹吉林沙漠曾发现20处古代遗址。2013年5月下旬,阿拉善右旗文管所根据牧民提供的线索,进入巴丹吉林沙漠进行专项调查,对沙漠腹地达布苏图遗址地表裸露的3件陶罐和1件黄褐釉高足杯进行了发掘清理。其中3件陶罐中的2件双耳夹红砂陶罐破损比较严重,1件双耳彩陶罐除了底部破损外,整体保存良好,根据现场采集来看,3件陶罐均具备修复价值。

  为进一步扩大调查成果和范围,当地文物部门又对周边的5个湖泊进行了调查,新发现古代遗址6处、采集文物标本400余件。经鉴定,这些遗址产生的年代大约为4500年~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它们多分布在沙漠中的湖泊周围,在遗址地表散落有大量石器和陶片,其中,石器有细石叶、石核、石磨棒等,陶片有仰韶时期的彩陶、夹砂红陶,青铜时代的夹砂红褐陶。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目前整个沙漠内人烟稀少,仅有巴丹吉林庙和库乃头庙两大居民点。近年来,文物工作者在巴丹吉林沙漠中不断发现古代人类居住遗址。这表明,如今人迹罕至的巴丹吉林沙漠在约5000年前有大量人类活动。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巴丹吉林沙漠;耳夹;沙漠腹地;陶罐;内蒙古日报

2013年6月22日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发现6处古代遗址

2013年6月22日,阿拉善盟阿右旗文物工作者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发现6处古代遗址,据鉴定这些遗址已有近5000年历史。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境内,目前整个沙漠内人烟稀少,仅有巴丹吉林庙和库乃头庙两大居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