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安街》时评:老年教育,让夕阳生活别样红

2017-02-16 11:11:00来源:央广网

  截止去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预计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未来2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继续受教育,既是老年人的权利,也是需求。然而,我国老年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

  很多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成为很多子女和老年人共同关心的问题,面对老年人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的快速增长,推动老年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迫切任务。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规划》提出,预计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达4800多万。

  面对老年大学人满为患的问题,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表示,办老年教育需要有特色的地域空间,特色的资源和专门的教师提供服务,这些都需要依据老年人来设计,所以不是说多开几所老年大学就能马上实施。

  刘臣认为,《规划》从目前情况看,要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吸引有志于老年教育的企业,来参与老年教育工作。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与相关的学校进行合作,在一定程度缓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象。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赵婀娜则认为,一方面表明国家重视老年教育,对老年人是一个福祉,但另一方面要完成目标有很大难度。她坦言,老年教育总体目标的完成一大途径是网络,但是目前不是每一个有老年人的家庭都有网络,而且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信息化产品,甚至很多农村的老年人都没有接触过网络,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刘臣提出,要想达到老年人利用智能手机来学习,子女还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此外,要想真正解决老年大学人满为患的问题,走市场行为是很好的选择。

  作为子女,对父母的身心健康不可忽视,适当的投资不可少。如果老年人身心愉悦,就可以真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对整个家庭都是好事儿。

  事实上,要真正发展老年教育,必须多方参与,多措并举,城市里解决相对便利,而农村则是一个难点,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早日实现!(中国教育电视台《长安街》栏目播出记者亢晓倩)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老年教育;长安街;赵婀娜;老年大学;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