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好医生“梁益建” 走进朋友圈里的浓浓正能量

2017-02-16 11:08:00来源:央广网

  驰骋手术“战场”8年,主刀脊柱畸形矫正手术千场,带动社会投入2000万余元,帮助脊柱畸形患者上千名……这是近日入选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成都好医生梁益建—— 一位用妙手矫正患者脊柱的骨科医生,一个以仁心救助贫困病人的成都好人。

  随着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正式揭晓,入选者梁益建的事迹也被众多媒体聚焦。梁益建是四川省成都市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参与“驼背”手术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正是梁益建精湛的医术,一个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开始美好新生活的奇迹才不断上演。如梁益建在颁奖台上说的一样:“他们成了一个正常人,中国人少了一个残疾人”。

  连日来,这位自称“小医生”的梁益建给成都人的“朋友圈”注入了一股暖流。他的故事在“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无数人为他点赞,被他感动。

  然而,“感动中国”的不只是梁益建的“医术”,更是他的“仁心”。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有很多来医院求治的病人,面对的不仅是难治的病痛,还受制于家庭经济条件。面对这样的状况,梁益建没有把医生的职责局限在救死扶伤的范围,而是尽可能地为患者着想。为了让患者尽快得到治疗,他处处为病人节省费用外,还常常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钱,四处化缘筹钱。碰到有钱的朋友,他会直接开口寻求帮助,甚至尝试过在茶馆募捐。

  正因如此,在“感动中国”颁奖台上,大家看到了梁益建和患者间深情的拥抱、双眼饱含真情的热泪流露。梁益建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悬壶济世尽心尽力帮助病人,演绎的不仅是一位成都医者德艺双馨的人生,更为人的心灵注入了一股和谐医患关系就在身边的浓浓正能量。

  而这股正能量也正是医患紧张关系并未得到根本缓解的当下,人民群众呼唤和热盼的。近年来,因医患矛盾导致的纠纷频频出现在媒体上,屡屡出现的医患纠纷更加导致医患关系紧张,让老百姓、医生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这也引发了人们对医生和患者间缺少相互理解的思考。在紧张的医患关系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这股正能量为大家呈现的是千千万万个“梁益建”,是那些身边没被注意的一幕幕和谐医患关系的上演。如梁益建说,他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医生的一员。

  据报道,“为了给贫困患者赢得更稳定的求助渠道,梁益建博士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公益基金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帮助的患者接近200位,金额近500万元。”从这里不难看出,梁益建的精神正感召着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这已不再只是个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成都城市肥沃的土壤里正不断生长。

  刷屏成都人朋友圈的“梁益建”是成都的骄傲,更是成都这座城市精神的诠释。这种工匠精神和爱的力量植根绽放于成都城市精神土壤里,在人们的“朋友圈”里传递,也将在人们的心里生长。(贾宜超)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梁益建;朋友圈;和谐医患关系;好医生;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