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创小镇!嘉善西塘文旅产业发展升级步伐越走越快

2017-06-15 16:06:00来源:浙江在线

  旅创小镇项目发布会暨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6月9日在嘉善西塘拉开序幕。

  文创和旅游是当下十分热门的行业,是公认的产业黄金组合,也是越来越被看好的产业风口取向,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

  “旅创”是“文创+旅游+创新创业”的全新概念,旨在通过整合众多优势资源及技术,将旅游、文创、创新创业相融合,打造旅创小镇核心品牌及全方位发展模式(品牌平台+云资源+线上APP+线下实体小镇),并成为全球超级文旅产业生态IP。

  产业探索“旅创小镇”为西塘旅游提供更多可能

  旅创小镇创始人孟一新说:“旅创”是将旅游度假(应用场景市场)、文化创意(内容产品服务)、创新创业(方式方法模式)三者有机融合,从而提出的产业融合发展生概念,“旅创小镇”也不是一个传统概念的特色小镇,而是针对文旅产业发展升级的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平台。

  旅创小镇股东MNT传媒CEO王晟说:旅创小镇构建了一个核心平台,连接目标市场的供求两端:一端汇集内容资源,一端汇集市场资源,创见旅创产业特有的O2O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文创与旅游业的相互转化与快速商业变现。

  旅创小镇股东MNT传媒创始人、旅创小镇艺术总监东熠认为:旅游业和文创业的融合,有助于激发全新的产品和服务,有助于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并且可以通过影视创意、旅游产品设计、特色节庆策划、当地特色产品包装、打造旅游IP等全方位的促进旅游消费升级,提升旅游热点的吸引力。

  观点碰撞擦出文旅产业发展新火花

  “旅游产品要保持持久的生命力,文化一定是它的灵魂所在。”当天下午,“科学发展观下的文旅产业发展趋势”主题研讨会上,从乌镇东栅的观光到西栅的戏剧文化等融入,再到乌村的体验式游览为例,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许澎强调了文化在旅游产业中的重要性。针对西塘旅创小镇的发展模式以及对于“旅游+文创”的探讨,他认为旅创是在新环境中寻找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但不管是哪一种模式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

  在围绕“文旅产业如何科学发”、“文化旅游中的创新创业”两大议题展开的探讨中,专家们都认为,当前旅游正由“走马观花”式观光游向以文化为主题导向的“文化深度游”转变,更多游客倾向选择深度体验式的旅游模式,中国传统文化类、特色民俗、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地、健康生态休闲等旅游产品受到更多游客的喜爱与追捧;他们还指出,文化创意产业被称为21世纪全球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它正向旅游领域拓展延伸,也将成为各大城市旅游发展的新领域、新引擎。

  在浙江“特色小镇”模式全国性输出的背景下,“旅创小镇”将在泛文旅产业领域里,凭借整合浙江经验、浙江模式、浙江资源、浙江创新、浙江智慧,融会贯通,探索另一种产业升级发展的新模式,或者说“特色小镇”的另一种版本。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嘉善;西塘;文创;旅游

旅创小镇!嘉善西塘文旅产业发展升级步伐越走越快

旅创小镇项目发布会暨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6月9日在嘉善西塘拉开序幕。文创和旅游是当下十分热门的行业,是公认的产业黄金组合,也是越来越被看好的产业风口取向,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