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 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2017-04-19 13:0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4月18日电 题: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新华社记者胡星、姜琳、李惊亚、齐健

   一个当时年仅20多岁的农村大队长,带着数百个村民,钢钎凿、风钻敲,前后历经30余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

   潺潺渠水,润泽了当地1200多人,使曾经闭塞的贫困村面貌一新。

  黄大发沿着陡峭的绝壁巡查、清理水渠(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当地人管它叫“大发渠”。村民们以最朴实而又最隆重的口头命名方式,感谢他们的带头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

   “一定要想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

   黔北深处,多为喀斯特地质。

   黄大发居住的地方以前叫草王坝,海拔1250米,山高岩陡,雨水落地,就顺着空洞和石头缝流走,根本留不下来。

   上世纪90年代以前,村里人去最近的水源地挑水,必须来回走两个小时,争水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连“牛脚窝水”村民都要收集起来。

   村民用水,第一遍淘米洗菜,第二遍洗脸洗脚,第三遍喂猪喂牛。县里的干部来草王坝考察,村民递过来的水杯里,满是浑黄。

   因为缺水,当地只能种一些耐旱的苞谷。把玉米粒炒熟去皮再磨成粉,蒸熟后就成了当地人餐桌上的主食。这种“苞沙饭”难以下咽,在喉咙上直打转转。

  黄大发在清理水渠(3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没有水,别说发展产业,村民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一些家庭吃盐都需要赊账。

   对于贫穷,黄大发比别人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几岁时,母亲就去世;父亲抽大烟,败光了家中房屋和田地后撒手人寰。13岁,黄大发便成了孤儿,滚草窝,吃百家饭长大。

   对于摆脱贫困,他有着比别人更强的决心。

   “穷就穷在水上,一定要想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1958年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那年,黄大发下了决心。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绝壁,渠水,贵州省委,遵义市,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