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那本新华字典

2017-11-14 01:05:00来源:央广网
  作者:蒋威权

  在我家中,一直保存着一本特别的书——《新华字典》,至今已经整整三十一年。虽历经多次搬家,却幸运地得以保存下来。

  这本由商务印书馆于1979年修订重排出版的《新华字典》,是我自出生以来获得的第一件奖品。

(作者供图)

  三十一年前,我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春季学期。当学期结束举行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不仅考出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高出第二名二十多分。 

  在期末召开的最后一次班会上,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陈天泉先生亲自主持举行了一个简单的颁奖仪式。他说:“为了奖励在期末考试中获得第一名的蒋威权同学,为了让他学到更多的知识,我们特别奖励他一本《新华字典》!”

  陈老师的话音刚落,教室里顿时响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同学们的掌声和羡慕之中,我快步来到讲台前,小心翼翼地从陈老师手中接过了我平生以来获得的第一件奖品。当时,我激动得不得了,竟说不出一句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话来,只是不住地点头。

(作者供图)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对于生长在大山之中偏僻乡村的孩子来说,能够凭借自己的刻苦学习而得到一本《新华字典》,简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那个年代,在我的家乡,大人们并没有余钱给孩子们买工具书和课外书。

  当我领完奖品回到座位上之后,周围的同学们马上就把那本《新华字典》“抢”了过去,大家欢呼雀跃,争相传阅,与我一起分享着获奖后的喜悦。

  放学之后,我轻轻地把那本《新华字典》装进书包,一路急急忙忙赶了二十多里山路回到家中,慢慢取出字典,用一张报纸沿着字典的封面、书脊和封底进行了细致的包装,再悄悄锁进父亲亲手制作的、供我们几兄弟读书用的写字台右边的抽屉里。

  晚上,趁着忙碌了一天的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晚饭的时候,早已按捺不住的我一边拿出字典,一边把期末考试获奖的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当时,已经进入古稀之年的奶奶,亦是十分高兴。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我分明看见,当奶奶那双饱经风霜的手静静地抚摸着那本崭新的浅绿色的《新华字典》时,沟壑纵横的脸上悄然露出了笑容,眼角也渐渐湿润起来……

(作者供图) 

  我在期末考试中得到一本《新华字典》作为奖品的消息,在小乡村不胫而走。在路上碰到,村里的父老乡亲们都会向我问起字典的来龙去脉,都会夸奖几句,让我受宠若惊。

  据我所知,当时,在我们村里,是没有一家拥有字典的,更别说是作为奖品颁发的字典了。尽管当时买一本《新华字典》仅仅需要八角五分钱,可是,大人们都舍不得花钱给孩子们买一本在他们看来没有必要的工具书。

  这与三十年后孩子们的境况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如今,改革开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里的父老乡亲们腰包鼓了,也早已不再为孩子们的工具书发愁,孩子们上学用的字典、词典,中文、英文等工具书应有尽有。不仅有传统的纸质书,还有了现代化的电子书。不仅有工具书,还有了许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读物。

  回想起那个时候,村里的很多孩子为了能够看到课外读物,常常是软磨硬缠地在大人们那里要到几分钱、一角两角钱之后,再利用赶场天的时间,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不辞劳苦地步行三十多里,七弯八拐走过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去到乡场上别人专门摆书摊的地方。一次花上三分钱,现借现看,就地读上一本自己喜欢的被乡亲们称作“图书”的连环画。大家通常是在借到“图书”之后,顺势蹲在书摊旁边的空地上,专心致志地看完。

(作者供图) 

  尽管山路遥远,坎坷难行,但是,大家在看完“图书”回家的时候,仿佛一下子忘记了行路的困难,一边兴高采烈地赶路回家,一边滔滔不绝地与同行的小伙伴们讨论书里的精彩故事。

  在有了《新华字典》之后,我总是把它带在身边,常常在课余时间或者在寒暑假里忙完农活的时候,随便翻一翻看一看。对认识的汉字,主要看一看它的汉语拼音和注释以及用法等;对不认识的汉字,重点看一看它的读法和基本含义。

(作者供图)

  在我上小学毕业班那年,冬天的一个傍晚,被乡亲们称为“秀才”的大伯,特地在我放学回家的时候在院坝边把我喊住,他谦虚地说有一个字不认识,要请教于我,让我教一教他。实际上是在故意考一考我。在院坝里的梨树下,大伯用一根干树枝麻利地在地上写出了一个“栾”字,并接着问我这个字的读音。幸好,我从字典上知道这个字念“luán”,我很快读了出来,在“秀才”大伯面前露了一手。

  这以后,我就更加勤奋地翻阅那本《新华字典》了,担心自己会被大伯难住。

  后来,无论是离开家乡到外地读大学,还是毕业之后留校参加工作,以及调到如今的岗位,虽几经辗转,那本字典却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三十年前,正是那本看似普普通通的《新华字典》,帮助我实现了“鲤鱼跃龙门”的梦想。三十年后,尽管这本《新华字典》显得有些破旧、沧桑,但在我心中,它永远像启蒙老师一样,指引着我人生的方向,激励着我奋然前行!

编辑: 巩盼东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那本新华字典

在我家中,一直保存着一本特别的书——《新华字典》,至今已经整整三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