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玉林市: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2017-07-02 09:03:00来源:广西日报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玉林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特色旅游名县实录

玉林市: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位于容县绣江边的真武阁是玉林旅游的重要名片之一,每年为当地带来了大量游客。记者 唐群峰 摄

  广西日报记者 闭初健

  在玉林逛完美丽的“五彩田园”,再到容县游览“一阁楼、一峤山、一贵妃、一故里、一绣水、一侨乡”,去北流大容山度个假,赴陆川泡个温泉。从玉林市区到该市各县,驱车只需一个小时,沿途串珠成线,处处皆美景。

  今年,玉林市利用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优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全面提升玉林旅游文化产业、提升旅游文化品牌、提升旅游文化价值,打响“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品牌,推动玉林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

  A

  创新,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

  “要发展全域旅游,首先要创新理念,提升旅游业发展能力。”玉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翔说,在大众旅游时代,旅客对旅游的需求发生了重大转变,已从单纯的观光游到全域旅游转变。传统的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这就要求旅游行业有“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景区、大服务”的创新理念,把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推动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

  该市围绕旅游产业要素,以“资源无限、产业无界、创意无穷”为理念,创新“农业围绕旅游提升、森林联合旅游保育、城镇结合旅游做靓、文化联姻旅游做大、商贸融合旅游延伸、体育融入旅游做旺”的产业融合模式。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

  要推动玉林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今后,玉林市将重点抓好“五彩田园”生态旅游产业聚集区、云天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大容山休闲度假旅游产业集聚区、贵妃故里旅游产业集聚区、桂东南温泉养生休闲度假产业集聚区、六万大山灵气福地旅游产业集聚区等六大旅游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特别是“五彩田园”生态旅游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将按照“两区同建、全域5A、国际慢城”的理念,将集聚区打造成融观赏、游玩、美食、住宿、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B

  支撑,用项目打造旅游品牌

  玉林市这次“双创”,要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必须抓好旅游品牌创建,使其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十三五”期间,玉林市将以创国家4A和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规划建设30个重大旅游项目,建成一批国家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农业公园、星级乡村旅游区和星级农家乐,打响“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品牌。

  打造健康养生旅游产品。结合博白县、陆川等原生态客家民俗文化风情,完善温泉养生康体设施和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世界客家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把健康养生旅游产品培育成为提升玉林旅游素质的旅游品牌。

  打造山水生态旅游产品。通过山地特色的泛休闲产业整合,培育山地森林休闲生活模式和环境氛围,营造山地森林休闲旅游发展平台。通过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彩田园、兴业鹿峰山等项目建设,打造岭南山地森林休闲旅游胜地。

  打造文化体验旅游产品。玉林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内陆江河出海口始发港之一。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挖掘客家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通过云天文化旅游区、真武阁一期、杨贵妃故里、容县爱国将军故居群等项目建设,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和丹霞地貌世界自然遗产,打造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品牌。

  C

  提升,多方位做好全域旅游工作

  自广西开展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以来,容县作为自治区第一批创建县,去年已经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今年3月,北流市也成功入选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此次玉林市“双创”已成功迈进一大步。下一步,该市如何多方位地做好全域旅游工作呢?

  “全域旅游是一项社会工程,它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参与,需要资源共享,需要共建整个城市的智慧平台,需要提升市民的素质,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陈翔说,全域旅游实际是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六要素的具体实践,结合该市的旅游及城市发展情况,应该着重做好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农林水、商务、体育等相关部门所管辖的业务都可以围绕全域旅游的概念打造。

  玉林将重点做好市区主干道通往主要乡村旅游区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解决可进入性问题。并围绕会展中心、中药港等设施,按照可游、可赏、可购的规范建成特色景观。

  同时,加大养老度假休闲设施规划建设,重点把大容山、五彩田园、都峤山、鹿峰山、六万山等配套建设相关养老度假设施,大力开发养老度假市场。

  为推进“双创”工作,对基础设施、配套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市还要抓好重点旅游景区交通标识设置工作,完成3A以上景区及高速公路绿岛旅游导览图建设。加大宾馆、饭店、民宿建设力度,建设一批特色美食街区。并推动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让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目前玉林市正在加紧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抓好旅游设施建设,吸引更多的旅客前来观光旅游。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旅游模式;旅游产品;六万大山;旅游品牌

玉林市: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今年,玉林市利用地理位置和旅游资源优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全面提升玉林旅游文化产业、提升旅游文化品牌、提升旅游文化价值,打响“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品牌,推动玉林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加大养老度假休闲设施规划建设,重点把大容山、五彩田园、都峤山、鹿峰山、六万山等配套建设相关养老度假设施,大力开发养老度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