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翟继成:学习焦书记 一心为百姓

2017-05-03 15: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第一书记翟继成

  央广网河南分网53日消息(文/图 汪宁 雷燕超 焦宏昌 杨波 刘雷)信手拔弹,从容典雅,一个个清新的音符从指尖泻出,如山涧泉鸣,似环佩铃响,仿佛御风在那彩云之际。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悦耳动听的古筝声则是来自河南兰考县谷营镇栗西村。

  村里为何有乐声传起?原来,在栗西村的一角、河南锦绣乐器有限公司的古筝生产间里,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拨弄琴弦、弹奏优美的乐章。

  “以前只是我们三个人的小作坊,面临着“有技术无资金、有资源无规模”的种种问题,翟继成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来俺村后,小作坊变成了大公司,小生产变成了大产业,现在年产值达到300多万!”河南锦绣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翟长青介绍。

  2014年年初,兰考县民防局翟继成主动请缨从兰考县直机关下乡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担任谷营镇栗西村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自工作队驻村后,翟继成带领村干部们逐户排查摸底、精准扶贫,同时鼓励村民入股、发展养殖、办合作社等,开拓了一条条从脱贫到奔小康的宽敞大道。

  脱贫发电项目

  村里的休闲锻炼场地

  抓两委强队伍 打造靓丽栗西“红旗村”

  破乱不堪的办公场地,老化的线路,裸露的闸刀,残缺的房屋,关不住的门窗......翟继成刚到栗西村任该村“第一书记”时,一进村部,就吸了一口凉气,村里路是土路,下雨天出不了门,晚上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看到这些情景后,翟继成及其扶贫工作队暗下决心:帮扶工作要从点滴做起,一定要让栗西村由外到内焕发出新的面貌。

  2014年初,翟继成征求了村干部的意见,决定从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做起,首先筹资了7.5万元资金、由村里的包工头组织了几个能工巧匠,对村部进行了改造。新建男女厕所、种植绿化苗木、悬挂国旗、维修村委办公室、会议室、写上脱贫宣传标语,争取修路资金120余万元,新修村内道路2.6公里,彻底解决了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问题、筹资3万元整修粉刷村内主要街道卫生墙、修建街道排水设施、筹资19万元为村里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229盏,协调5户群众的公用地500多平方米修建了村内文化广场,投资近5万元安装健身体育器材等硬件设施,为村文艺队购置舞蹈裙等物品,统一了表演服装,丰富了村庄文化建设,创建了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自此,栗西村村容村貌及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出了焕然一新的面貌。

  翟继成入驻栗西村以来,先从村室建设抓起,打造基层党支部建设,“环境好了,村民的信心也就起来了。以前连村干部都信心不足、热情不够,老龄化严重、缺乏担当。通过分析,工作队多次召开座谈会,一定要狠抓党建。”于是,专门成立了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组长的村脱贫攻坚领导组,明确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脱贫攻坚职责进行了详细分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从群众基础较好,致富带动能力强的返乡创业青年中选拔了卜运动和翟红伟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后备干部准备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现在的村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更有信心和决心,打造出了靓丽栗西红旗村。”翟继成说。

  翟继成到乐器厂走访,了解生产情况

  理思路找症结,针对性帮扶助脱贫

  白天到田间地头、进农家找群众聊天谈心,晚上找村里的党员和村组干部坐一坐、聊一聊,翟继成积极发动群众,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精准识别,摸清了全村158户602名贫困人口的底子,建立了扶贫工作台账。

  然而,如何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翟继成认为,首先找到导致贫困的原因,再看需要怎样的帮扶。通过三个月的走访调研,终于找到了栗西村贫困的根本原因:大部分村民没地方务工,只知道种地,没有资金、没有思路,想做什么做不起来。

  针对贫困原因,对症下药。翟继成召开村座谈会决定,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工作方针,坚持“一户一策”,精确到户到人,制定出了详细的脱贫计划。

  “致富能手和老党员一起,希望在家门口致富创业的,就想法让他们在家门口挣钱。”翟继成介绍,村里原来有两个小企业,河南鸣乐乐器配件厂和栗西断桥塑钢中控玻璃加工厂,因为资金困难一直发展不起来,翟继成从帮助协调贷款入手。帮助河南鸣乐乐器配件厂贷款20万元,增加了工作生产线,安排12名贫困户到厂里务工。对栗西断桥塑钢中控玻璃加工厂,协调资金投入60万,吸收了该村20多名贫困人员在里面干活,“普通工人一个月可拿1800——2000元,负责安装的师傅能拿到3000元以上。两个企业在原来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1倍以上,新安置30多名贫困人员就近务工就业,使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心愿。”

  另外,栗西村利用村里三个种植合作社,进行针对性帮扶。通过先后组织3批农户40多人次到鄢陵等10多个种养特色基地参观学习,成立了鹏英绿化种植合作社,种植绿化苗木和金银花,翟继成和其扶贫工作队去年帮其销售了12万的苗木,村里有5户贫困户在那儿打工,有了稳定收入。

  村民高玉良因车祸造成残疾,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翟继成和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帮他流转了土地100多亩,种植大蒜和辣椒,又自筹6000多元为他购买了良种、化肥等农资,帮他贷款5万元,一年下来净利润达到了50万元以上,坚定了他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同时也带动了左邻右舍跟着致富脱贫。

  村民袁新中,其爱人原来给别人打工,做彩灯加工。后来想在家门口干,但却苦于有技术无资金。了解情况后,翟继成帮助协调10万元帮其成立了栗西村彩灯原料加工厂,并帮其寻找销路,通过近两年发展,已经有几十名妇女在里面就业,订单广销宁波、台州、杭州等浙江一带,而袁新中一家去年也挣了几十万块钱,除了新修建自家的房子,今年又扩大了彩灯加工场地的规模。

  村民李连英今年50岁了,她告诉记者,之前除了种地没有别的收入,到彩灯加工厂上班后,通过培训很快学到了技术,加上翟书记经常会过去辅导工作,现在啥也学会了,收入好了很多,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以上。

  贫困村民陈玉东,家里老两口一贫如洗,儿子还在上学,经济十分紧张。翟继成带领扶贫工作队不但帮其修了危房,另外利用村里的维修基金又盖了两间房,又帮其家人找了打工的地方,一个月2000多。老两口特别高兴,陈玉东笑呵呵地说:“我在县城打工,老伴在家种种菜,俺俩还能招呼着地里活,不愁吃穿,真是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

  理思路做产业 精准扶贫、长效帮扶

  由于历史上黄河多次决口改道,河南兰考县饱受其苦,生态环境十分恶劣,风沙、盐碱、内涝“三害”困扰着兰考人民,苦不堪言。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粮食亩产仅有50公斤。焦裕禄来到兰考后,为了抵御风沙,带领全县人民栽种泡桐改造生态,探索出了一条平原沙区“农桐间作”的治理模式。如今,虽然焦裕禄书记离开了,但泡桐却永远地留在了兰考这片红色沃土,50年来,当年的泡桐已经成林,不但是遮风挡沙的“保护伞”,还成为兰考人民的“绿色银行”。

  坐落于栗西村的河南锦绣乐器有限公司,正是利用当地种植泡桐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古筝生产。而曾经,只是三个人的小作坊,翟继成和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协调贷款,并组织工人们学习交流,把曾经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占地3亩多的公司,如今,锦绣乐器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古筝销路遍布全国各地,年产值300多万,工人最低收入都达到4000多,多的可拿到9000多,“现在一年8000台的订单我们已经完成不了,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没有翟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支持,就没有这个厂,在脱贫基础上继续奔小康已经不是问题!”该公司负责人翟长青说。

  “接下来还准备大力种植泡桐,招工、贷款,带动企业发展的更大,也带动村里更多人走向致富。”翟继成信心满满。

  助力产业扶贫,政府贴息贷款,是兰考县政府重要的一项扶贫政策。愿意在家自主创业的,中原银行、信用社等贴息给你10万贷款,甚至直接免息。翟继成介绍,去年栗西有十几户都享受了到了贴息贷款,兰考县脱贫政策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后两年之内仍然享受低保、大学生就业补贴等政策、大病小病全报销。翟继成说,兰考非常重视脱贫工作。去年领导上下一条心,全力脱贫。政策好,单位也很支持,扶贫力度很大,所以充满信心。据了解,为帮助改善栗西村贫困面貌,兰考县民防局还投资了15万元左右为特困户修缮房屋门窗,动员了民防局下属企业捐助4万多元,解决贫困户的一些问题。

  对特困户没有能力创业的,村里还设立了光伏扶贫项目。家家安上太阳能光电板,每年保证其收入3000元。

  授鱼不如授之以渔,翟继成帮助筹建的栗西断桥塑钢中控玻璃加工厂选取代表性的25户贫困户,投入到玻璃加工厂,贫困户优先务工。并将10万元精准扶贫资金按照平摊模式,均分到25户贫困户,每半年按企业效益分红。该资金集中投放后,村联办企业不仅当月实现了产值20多万元,也解决了安置贫困人员就业问题。

  脱贫后怎么避免返贫,这是当前面临的一个严峻话题。翟继成认为,一定要有产业支撑,家家都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脱贫致富的稳定性。

  由于栗西村是建筑专业村,有很多人力资源在外面,翟继成和村两委决定,将利用优势成立劳务合作公司,只要有劳动能力的,都要保证就业,工资不高的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这样小康才会有希望。下一步让村民去外地学习、考察,准备建立服装加工基地,能种植的搞种植,能养殖的搞养殖,使想就业的都有地方去就业。“接下来把栗西村的致富能手召集起来,开会讨论,看还有什么适合栗西村发展的产业,扩大规模。做到家家都有项目,户户都有门路,人人都有活儿干。”翟继成说。

  鼓励自主创业、多种标语宣传脱贫光荣、致富光荣,召开贫困人口讨论会等,在两年时间里,翟继成每家走访不下几十次。理清思路、产业带动。以前栗西村贫困户58户,602人,占全村四分之一,于今年年初已经实现顺利脱贫。“脱贫了,下一步就是小康,小康是一个大步伐,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压力是有的,但有县里的保障和支持,有工作队的齐心协力,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完成2019年率先实现小康的目标!”翟继成非常有信心。

  村里的小康户

  舍小家为大家 齐心协力奔小康

  肩负政治使命,心系贫困村民。从城市到村落,从白天到黑夜,许许多多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为了帮助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费尽了心血。栗西村的驻村干部们也不例外。

  何瑞瑞现在是栗西村“奔小康工作队”的队长,作为一名女性,孩子刚三岁,因自己需要驻村却无力照看孩子,孩子被姥姥带着,有一天晚上半夜三点多醒来哭着找自己,哭了一个小时才睡着。

  驻村干部陈洁杰,在城市长大,家里有优越的条件,却还是选择驻村。他说:“以前在村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很想尽自己的一点小力量帮助贫困的村民们做点事情。”

  驻村书记翟继成,刚来村里时也有一段不太适应的日子,最主要是压力很大,感到无从下手。但通过不分白天晚上的调查摸底,终于有了思路,迅速步入扶贫的正轨道。

  翟继成来到栗西村之后,在村委会议室的墙壁上和村部围墙上都写了“学习焦书记,一心为百姓。”几个大字。他告诉记者,兰考在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贯穿兰考扶贫的全过程,扶贫的书记和队员要学习焦裕禄书记,心里要有百姓,口号提出来,也是督促我们自己按照这个目标和群众接触,去帮助群众,去感化群众,用这句话的精神去检验自己的言行。

  事实上,翟继成也是这样做的。他严格按照五天四夜工作制,甚至更多。他说,第一书记很重要,虽然是村里的第一书记,但是担负的是县委、组织部门、单位的责任,作为第一书记,首先要有信心,然后要有思路、有想法,得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帮扶,要有充分的协调能力和帮扶措施,带领村民们去发家致富,这样才能树立在村民心中的形象。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家家的问题做起,一户户贫困户的脱贫,从低收入到高收入。我既然干了就要干好。

  “驻村干部要委下身、沉下心去干扶贫。时间上保证,感情上投入,把村两委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了就是办实事的,慢慢地就被信任了,现在非常融洽。本来该回去了,但是对这个村比较了解,也投入了较多的感情,所以我会继续驻村,看着村民们一步步奔向小康才放心。现在我们已经是‘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工作队了。”翟继成非常欣慰地说。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翟继成;太阳能光;贫困户;工作队;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