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克孜布拉克村的“小鸡银行”

2017-05-03 15:06:00来源:央广网
  

  虽然地处偏远,克孜布拉克村村民每周一升国旗雷打不动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地处中哈边境的新疆裕民县属于国家艰苦边远四类地区,全县低收入人口有10200多人,占农牧业总人口的30%。地处山前地带的克孜布拉克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是一个哈萨克族聚居的村落。

  

  家有残疾孩子的赛里木哈孜家饲养10多只土鸡,每月卖蛋有四、五百元钱收入。

  八年前,克孜布拉克村整村搬迁,从山里搬到省道317线附近。村民从过去的放牧牛羊为生逐渐转型种植起小麦、红花、苜蓿等作物,兼顾牧业生产。由于气候高寒、土地贫瘠,全村220多户人家,贫困户就有30户,长期吃低保户的农户达88户。

  

  今年,一只土鸡可以卖到100元钱,比养羊划算。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引导下,全村三分之一的哈萨克族农户饲养起裕民土鸡。由于散养放养、不喂饲料,土鸡蛋、土鸡肉味道鲜美,县城和周边乡镇的居民经常驱车前来购买鸡蛋和活鸡,哈萨克族村民多了一条增收渠道,土鸡逐渐成为贫困农民脱贫的“小银行”。

  

  贫困户赛尔江·吐山家的20多只鸡是孩子上学和家庭日常开销的收入来源。

  

  看到有人来买鸡蛋,赛尔江·吐山的儿子钻进鸡窝又找出几个刚下的鸡蛋。

  

  牛粪仍然是赛尔江·吐山取暖做饭生活的燃料。

  

  养鸡大户木拉提·夏热甫汗一次卖了两百个土鸡蛋,收入300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克孜布拉克;扶贫攻坚;土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