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王亦龙的心愿

2017-06-01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6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央广精准扶贫驻村记者孙冰洁这几天一直在海南省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一名6岁孩子的家中采访。铺仔村是国家贫困县的贫困村,全村525户中,6岁的王亦龙是其中唯一一个孤儿,与已经八十多岁的伯父伯母共同生活。一个儿童、两位年迈的老人,随着当地扶贫举措的深入,这个特殊家庭的面貌也在一点点改善。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再次来到了王亦龙的家。

  

  5月11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十六 阴有暴雨

  王亦龙,6岁,孤儿。两岁那年,父亲离家出走,再无音信,同年母亲喝农药自杀。八十多岁的大伯王朝圣和伯母王美花从此扛起了抚养亦龙的重担。

  大伯耳朵不好,我跟他交谈时常常要凑近大喊,有时只能把问题写下来。很难想象,6岁的亦龙和八十多岁的大伯之间平时怎样交流?

  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亦龙告诉我,最近每天写完作业后,他还要跟着音乐做一遍爱眼保健操,那是他六一将要表演的节目之一。

  

  5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二十晴

  第二次见到亦龙,是在他就读的希望之星幼儿园。 他远远地看到了我,兴奋地冲我直笑。

  跟同龄小朋友相比,亦龙个头不高,但长得壮,力气大。他跟班上的小朋友比了会儿掰手腕,没人能比得过他。

  亦龙老师罗娟说他很活泼,跟别的小朋友都没什么两样。

  5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四月二十五阴有小雨

  今天是星期六,刚走到亦龙大伯家的小院,就听到一阵稚嫩的童声传来,我寻着声音抬头一看,亦龙爬到了院子里的一棵黄皮树上,正在摘果子。

  这天正赶上镇上的卫生院来村里给65岁及以上的老人义诊,亦龙的伯父母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每年的义诊是村中老人主要的体检方式。

  5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五月初一小雨转晴

  刚下过一场小雨,穿过一条泥泞的土路,我来到了亦龙伯父家。

  碰巧遇到铺仔村委会主任王群,爱心人士每月给亦龙的100元补贴到了,王群要给他们送过来。王群告诉我,村委会一直想给亦龙办一个孤儿证,这意味着亦龙每月能获得600元的生活补贴。

  由于材料不全,家里人跑了几趟都没办下来;直到去年,村委会成立了“为民跑腿服务站”,村民有落户或开证明需求的,可直接找到服务站代办,亦龙的孤儿证也在其中。

  这次王群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孤儿证终于尘埃落定。两个老人一直担心的孩子之后的教育问题有了眉目。

  我们聊天时,一直在一旁和小伙伴们玩耍的亦龙,不知什么时候悄悄从屋里拿出了一张试卷,递给了大伯,我凑近看了看,语文卷子上红笔打着100分。

  亦龙说他想快点长大,长大可以帮大伯做家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扶贫;海南;孤儿

[砥砺奋进的五年]王亦龙的心愿

央广精准扶贫驻村记者孙冰洁这几天一直在海南省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 一名6岁孩子的家中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