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扶贫车间引资记

2017-05-31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阳5月31日消息(记者张秋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级贫困县安徽阜南县王堰镇胡老村的扶贫车间盖好了,却迟迟招不到企业,这事让村两委很挠头。虽说前期也有落户意向的企业,可老大难的道路成了引资的拦路虎。胡老村怎么才能破解这道难题,他们真的能招来企业吗?

  4月28日 星期五 农历4月初三 晴

  驻村扶贫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平伟今天要带我去看村里的“头号工程”——扶贫车间。这是县里为了解决留守人员和贫困户就地就业、扩大村集体收入的重要产业扶贫项目。高高的屋顶,6扇大窗户,330平扶贫车间明亮敞快。有了扶贫车间能干不少事,村里早就盘算好了,“国家投资三四十万,不找个正儿八经企业挺可惜的。村里没有一个项目来撑着,贫困户单打独斗种植养殖形不成规模。”

  车间盖起来了,想法主意都有了,可困难也实实在在摆在那,这样的交通,怎能招来企业和大户,“唯一愁的就是路,路不通哪个企业也不愿意过来。路是制约农村发展最主要一个瓶颈。我们引进种辣椒的、西瓜的、土豆的、红薯的,一来看都说你那地都漂亮亮的很平整,关键没有路,价格再低也没有人过来。”

  上段时间打听到县里润杨公司老总杨大燕打算办柳编分厂,村里好不容易请来了杨大燕,看了扶贫车间,又看了村里的土质,心动了。可还是因为路,人转头走了。

  临近的好事又要泡汤。李平伟说,不行,还得想办法继续招商。

  一大早,李平伟和村书记胡益友就开始忙着拾掇村部,迎待贵客。五一放假期间,李平伟找到老东家县国税局的陈东康局长,请他再给村里的招商引资想想辙。商定好今天把县里柳编协会的会长王文忠请来。

  十点多,王总在村里实地看了一圈后,双方协商起来。陈局长上来就给王总带了几顶高帽,话锋一转,请王总考虑来胡老村落户,“王总你把协会的企业招过来,把一些中间产品、半成品拉过来,让老百姓编,既培养了他们技术了,又发展了我们的产业,这一块王总还能多考虑一下。”

  王总没有表明态度,说回去再讨论讨论,“我们回去之后考虑一下,协会里在引导一下,抽个时间之后再对接。”

  今天没有实质进展,我想局长出马都没戏。接下来村里要怎么办?

  5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4月22 晴

  经不住村里的软磨硬泡,杨大燕今天又来了村里。其实,杨总也急,做国际贸易定单多工人少,他也想早点办起分厂。打过一次交道,说话开门见山,“路也不太好,出现几个问题。”

  杨大燕:半挂(车)要10多米,现在这个路很难进来。

  记者:今天又看了扶贫车间,有什么顾虑?

  杨大燕:第一个顾虑路窄,(车间)开门小点,朝西边开的。

  记者:第二个是门,现在朝东开的?

  杨大燕:对呀,太窄了,我车子进不去。开门朝西开,那边还有一亩地,把它租过来。车间要不够用,我再给它搭上。

  企业那边还提出,扶贫车间的面积有点小。

  记者:你觉得扶贫车间有点小?

  杨大燕:小,要是堆上货,二三十个人就坐满了。

  记者:你希望能招来多少人?

  杨大燕:百十号人,根据我的单子,一百号人也不够。

  记者:你是需要一百多号人,现在只能坐二三十号人。

  杨大燕:对。

  企业那边一下抛出交通、招工、土地和车间改门脸几个问题,李平伟和村书记胡益友赶紧表态,“我们村里来协调解决一些辅助设施、道路。如果扶贫车间生产好了,再扩大时我们跟扶贫办申请一下再建一个更大的车间。那边路估计下个月勘察过就要修。”

  与企业有了互动,这事终于看到了眉目。没吃午饭,李平伟带着企业提出的问题匆匆忙忙赶去镇政府。

  下午五点多,他满脸笑容的回来了,手里还多了份文件。他要拿着这文件三会杨大燕。

  5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4月28 小雨

  冒着雨,我跟李平伟去了杨大燕在县里开发区办的厂。李平伟这次有了底气,“现在有个新文件,你走了之后见到这个文件了,社保局给你一千块钱, 一个贫困户进你厂里,给你一千块钱,上半年给600下半年给400,另外可以给你10—50万的贴息贷款,三年。新文件刚下来。”

  此外,还有几个利好消息让更让杨总心动。村里正在修的10条路,优先支持贫车间那段,提出的扩大扶贫车间,资金也得到了落实,“咱写个报告,镇里把用于建扶贫车间剩下的钱打到村里,用于扶贫车间门口的道路建设,包括水电,再盖个公共厕所。”

  杨大燕这边也在发愁,刚签订的几个出口大单正催的急,工人加班加点还忙不过来,这下也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什么时候能过去?

  杨大燕:现在弄好就过去,先来两个人过来学,培训他,我现在就能在那干。

  好事成双,村里还有了意外惊喜,企业还要在村里流转土地,搞柳编产业链。

  记者:你是想这边插种杞柳,这边做柳编?

  杨大燕:对对对。下一步,再办个柳编厂出来。

  几经周折,扶贫车间引资成功,而村西头的60千瓦集体光伏发电站马上也就交付了,第一笔村集体收入眼看就要进账了,双喜临门,胡老村田间风吹麦浪,一片希望景象。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扶贫车间;引资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扶贫车间引资记

国家级贫困县安徽阜南县王堰镇胡老村的扶贫车间盖好了,却迟迟招不到企业,这事让村两委很挠头。虽说前期也有落户意向的企业,可老大难的道路成了引资的拦路虎。胡老村怎么才能破解这道难题,他们真的能招来企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