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民阿黑,累并快乐着

2017-05-29 08:07:00来源:央广网

整体搬迁后建设的克孜布拉克新村

  央广网塔城5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重点扶贫村----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有位致富能手阿黑哈提,哈萨克族。除了自己养牛养羊,阿黑还和邻村汉族农民合伙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一大早搭乘阿黑的摩托,一同下地去浇水

  5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二十三 晴转多云

  清晨六点,东方泛白,我有早起锻炼的习惯,没成想这天在村东头和阿黑不期而遇。

引水渠老化,稍不留心就会跑水

  47岁的阿黑全名叫阿黑哈提·哈布什,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大伙亲切地叫他阿黑,全名反而叫的少了。阿黑懂些汉语,他连说带比划告诉我:冬麦正浇拔节水。一些村民浇水不上心,渠水会冲垮地埂,流进戈壁滩。他用木棒和塑料布制作了一副长担架,准备把别人浪费的水搭桥引到自家地里浇灌。

晨光中,阿黑和村民一起浇水

  我有点好奇他这法子到底管不管用,坐上他的摩托跟着下了地。今年水库库容少,用水紧张,村民之间争水厉害。村委会协商给每户安排两个小时浇水时间。错过时间,就得排到下一周。

  果然,上一户村民夜里浇水,疏忽大意,水冲破土埂,流到戈壁滩上汇成一个大水坑。阿黑的麦地在水坑下方,有一定坡度。他顺地势用铁锨挖了条土沟,铺上塑料布担架,铲土压住两侧,拍瓷实了,然后挖开口子引水到自家麦田浇灌。

  通过搭桥借水,阿黑的麦地会比别人多浇半个水。清晨,他的40亩麦苗绿油油的,有一尺高,比周边麦苗明显壮实。

两代农民,两种浇水方式

  胡天朝,克孜布拉克村唯一的汉族,也是种田的好把式。他欣赏阿黑,不直接称赞却说阿黑很贼,点子多办法多。同样种地,别人小麦亩产三、四麻袋,阿黑的地要多出一麻袋。

  当地人说产量,喜欢用麻袋,一麻袋大约100公斤。算起来,阿黑家的小麦单产要比别人高100公斤,40亩地会高出4000公斤,收入也会多出万把块钱。

  阿黑觉得这不是贼不贼的问题,国家政策好,他自己也舍得下力气:平地,别人平一次,他平两次三次;浇水不论白天黑夜,他都守在地里。还是那句话,人勤地不懒。

  两小时后,水坑里水不多了,阿黑收拾工具回家。路上碰见同村农民吉格斯夹着铁锨骑着马来浇水,吉格斯请阿黑下午帮忙撒化肥、种苜蓿。说是帮其实也收钱,不过阿黑好说话,村民啥时有钱啥时结账。正因为这,他似乎总有活干。阿黑说,辛苦点一天多挣一两百,一年就能多挣几万,生活怎么能不好呢。说这话时,他显得很是自豪!

  5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二十八 晴转多云

五月中旬,阿黑家最后一头母牛产下小牛犊

  克孜布拉克村的村民都是从牧民转型而来,家家养牛羊。与多数村民不同的是,阿黑喜欢长草短喂,短草槽喂。他说,这是大学里学畜牧的儿子教的,牛羊这样采食容易消化,饲草不浪费,圈棚也干净。

  前几天,最后一头牛犊生下后,阿黑果断将20多头牛,100多只羊赶上山,找人代牧。这样他可以集中精力侍弄土地。不过隔三差五,他会上山看看牛羊膘情。

阿黑骑着摩托驱干牛群上山找人代牧

  今天,阿黑再次上山,开着小四轮拉了些石头、砖块,要加固山里的房屋和圈棚。

  下午六点,阿黑从山上返回。他说今年山上草好,牛羊膘情也好。照这种情况看,牛羊九月份就可以下山,提前上市。10月份,他准备买些羊,尝试育肥。

克孜布拉克村成群的巴什拜羊

  说起育肥,阿黑很佩服隔壁新地乡的汉族农民甄文光。去年秋季,阿黑帮甄文光联系买了80只羊,没想到人家育肥三个月一只羊净赚300。今年,阿黑也想尝试牛羊育肥,心里没底就约甄文光,一起坐坐,聊一聊合作的事。

  阿黑所在的村有上万头牛羊、有国家补贴修建的宽敞圈棚,甄文光有资金、懂育肥技术,两人一拍即合。秋后就上山收购牛羊,先搞两期育肥,成功了再贷款办合作社,联系两、三户贫困户一起干,共同增收致富。

忙碌之余,阿黑会拿起冬不拉自弹自唱

  合作育肥的事谈的很顺畅,两人都很高兴。性格开朗的阿黑,抱起新买的冬不拉,随兴弹唱起来,“党的光辉照四方,巴尔鲁克山下庄稼茁壮,牛羊肥美,农牧民的生活多么快乐;亲爱的朋友远道而来,我们喝茶,我们聊天,述说心里话,歌唱生活、也歌唱美好未来。”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克孜布拉克村;致富;阿黑哈提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民阿黑,累并快乐着

新疆重点扶贫村----裕民县克孜布拉克村有位致富能手阿黑哈提,哈萨克族。除了自己养牛养羊,阿黑还和邻村汉族农民合伙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