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贫困村里的“暖心墙”

2017-05-03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铺仔村委会外的一面墙上,挂着一排干净的当季衣服,上书三个醒目的大字“暖心墙”,这是村里专门为贫困户准备的衣物捐赠点。

  对初次走进铺仔村的人来说,视线很容易被一面面“暖心墙”吸引。去年11月,在铺仔村书记王友谊和驻村第一书记裴兴旺的推动下,铺仔村委会下属的10个自然村的“暖心墙”相继落地。

  裴兴旺是这个想法的首位实践者,他率先从家里整理出干净的衣物,挂到村委会外的一面墙上,在他的动员下,其他村干部也随即响应,一些村民们也纷纷响应。

  

  “当我找到其他村干部说明来意时,没想到他们都很爽快就答应了。更没想到的是’暖心墙’落地后,竟然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大家纷纷捐赠数万件衣物。”如今“暖心墙”已从单纯的衣服延伸到家电、拐杖、学习用具、儿童玩具等二手物品,让贫困户们不花钱,就能穿上体面的衣服。

  55岁的贫困户王照才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你看这身衣服多好,像新的吧,这都是从这墙上拿下来的。”一身干净笔挺的白衬衫,裤线笔直的西裤,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王照才单从穿着来看,很像一位乡村干部,但他说自己的“体面”都得感谢身后的这面墙。王照才家中有七个孩子,其中有四位正在上学,这些年为了拉扯孩子,他一年都舍不得买一套新衣服。“多少年没有穿过新衣裳了。现在一年四季的衣服基本都从这拿。”王照才理了理衣角,一脸满足。

  

  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是海南有名的贫困村,铺仔村委会所辖的10个自然村中,共有565户,其中贫困户就125户,像王照才这样的贫困户在铺仔村并不属于少数。因经济条件差,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剩下的大多数为留守孤寡老人、妇女和儿童,很少会买新衣服。

  “连衣服都穿不上还谈什么脱贫?”村支书王友谊介绍,“爱心墙”的初衷除了让贫困户穿的暖,也想让他们穿的体面。“之前我们将争取到的崭新干净的衣物,点对点上门送给这些贫困户,但很多人都不好意思接收。为了照顾他们的尊严,便想到了‘爱心墙’这个办法。把社会捐助的衣物挂在‘暖心墙’上,给有需要的人挑选。”爱心墙的衣物会按季节更替,有需要的村民可以自行来取,很多时候,村干部并不知道这些衣服被哪位贫困户拿走。但王友谊认为,这正切合了设立暖心墙给予贫困户无声地帮扶的初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铺仔村;暖心墙;衣物捐赠

贫困村里的“暖心墙”

铺仔村委会外的一面墙上,挂着一排干净的当季衣服,上书三个醒目的大字“暖心墙”,这是村里专门为贫困户准备的衣物捐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