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2017-09-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9月28日消息(记者陈屹 邓文辉 焦健 谢元森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5年6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贵州遵义花茂村调研。2017-0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和干部群众说到这样一番话:(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两年过去,花茂村的土陶工艺传承人母先才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还是忍不住笑。

  母先才:他开始的时候就问我,做陶一年有多少收入,我说就是一年有三四万块钱。现在平均每年纯利润在四十万左右,十倍了。2015年总书记来之后变化是最大的。

  乡村旅游发展,带火了母先才家的土陶产业,习近平希望母先才传承好土陶手艺,母先才也决心像他说的那样,保护好花茂村的绿水青山。

  母先才:在今年年初,我就进了一个电窑来烧,都没有用土窑了,土窑因为烧柴,有浓烟,烧起来不环保。

  在江西井冈山的神山村,习近平2016年春节前夕曾经和村民们一起打糍粑。现在这也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民俗体验项目。当年这口石臼的主人是彭冬莲,她说,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如今也回家创业,儿孙满堂。

  彭冬莲:我们是享主席的福,享党的政策的福,现在我们都脱贫了,又有茶叶、黄桃,给我们一年有三千块分红。

  在习近平2013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今年2月已经在全省率先脱贫。

  前任的村委会主任调到旅游公司当上副总经理和讲解员:大家坐一下,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十八洞村的基本情况……

  以往偏僻的苗族村寨,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热点,游客们观赏秀美风光,也学习脱贫经验。

  前任的村委会主任调到旅游公司当上副总经理和讲解员: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很偏僻很贫穷很落后,为什么现在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因为习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四个字……

  十八洞村开农家乐的孔铭英:现在我们这里变化这么大,首先是要感谢总书记,非常感谢他,我们全村人的想法是,希望习总书记再回到我们村里来看看,看看他来之前与来之后的变化。现在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我们可以在家里挣钱了。

  和习近平交谈过的苗族大妈龙德成(汉语翻译):非常感谢总书记的关心,不用再操心我们了,我们现在已经过得很好了!非常好了!

  习近平: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政策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2015年6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贵州遵义花茂村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