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国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 看看发言人说了啥?

2017-03-04 18:25:00来源:央广网

  

  发言人傅莹。摄影 吴海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记者刘会民现场提问。 摄影 吴海波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王晓蕾 吴海波)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傅莹作为人大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法律:2020年或将完成民法典编纂

  此次提交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有什么特点和重要意义?傅莹回应,本次大会提交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对监护制度、法人类别等方面作出了完善和调整。也对下一步民法典各个分编的编纂有统领的作用。

  民法博大精深,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也是国家的基本民事法律。傅莹表示,“我们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用到刑法或者其他专门法律,但是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经济活动都离不开民法”。

  “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制定于1986年,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而此次提交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根据社会新形势作出了不少调整、创新,比如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老龄化趋势等新的社会热点。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监护制度,扩大了监护范围,尤其注意到了对失能老人的保护问题。此外,由于社会实践中法人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这次的提交审议也进行了新的科学分类,增加了法人的类别,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居委会等被赋予了特殊法人的资格”。

  傅莹强调,民法总则的制定对下一步民法典各个分编的编纂有统领的作用。按照现在的计划,应该在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工作,这对于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

  内政:监察体制改革进行时

  2016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目前一些试点地区已经成立了新的反腐败机构——监察委员会。傅莹介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推进反腐败制度建设的一个大的动作,也是具有全局性影响的政治体制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的精神,去年底做出了一个授权决定,在北京、山西和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

  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来确保监察委员会依法依规地行使权力,傅莹回应,现在试点工作已经全面推开,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将为下一步全面推进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另外,把《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的工作已经开始,今年应该可以提交给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推进反腐败立法的实质性举措,实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监察、惩治腐败。

  外交:世界应多倾听中国新故事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傅莹强调,中美关系合作是主流,美国新政府有不少想法和一些主张,对内对外政策也有一些调整,如果有挑战的话,中国也会坦然应对。傅莹表示,中美两国领导人两次直接通电,传递信息很清晰,就是中美之间是要多合作的。

  “我对中美关系的观察是美国社会对中国普遍不了解,这次美国大选每个候选人都谈到了中国,说到的故事都是老故事或者不真实,这在信息社会很不正常。我也希望国际媒体多注意中国的新故事。”

  傅莹表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美议会今年也会开展一些交往计划。我国人大对外交往是国家整体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跟各国议会之间的交往比较多,包括美国国会,今年也有这样的安排。去年底,美国大选刚刚结束,很多美国议员特别关心美国跟中国的贸易逆差比较大,我们还是主张能够通过扩大贸易的方式解决贸易逆差。中美之间要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这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很重要的基础。

  关于外国媒体普遍关注的军费问题,傅莹表示,每年中国政府是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我们国防费的规模,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我们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这是财政部给我们提供的准确的数据。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世界关注的中国周边存在的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我们主张对话和平解决,但同时我们要拥有保卫自己主权和权益的能力。

  民生:执法检查护航民生安全

  除了内政外交,傅莹对人们所关心的民生热点话题也进行了回应。

  “2016年我印象最深的是安全问题”,傅莹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执法检查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人民群众从吃的安全到出行安全各个环节,比如对食品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这次检查的关注点是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尤其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婴幼儿的食品安全、还有小摊贩、小作坊以及网络订餐这些薄弱环节,都是我们检查的重点。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监督法律的实施是我们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其中比较重要的手段就是执法检查,每年我们都会选择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我们国家建设、改革一些重点领域作为我们监督的课题”。

  针对“足尖上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傅莹表示,社会反映比较多的是电动车事故,检查组深入一线,从电动车的生产到销售,尤其是一些改装的门店,明察暗访、了解情况、查找问题。与此同时,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的方式,与国务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探讨此类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共同推进法律得到更加严格的实施。

  同时,傅莹强调,今年人大常委会也确定了一些重要的题目,例如,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等,加大监督力度,保证监督质量。

  发布会现场,傅莹还就女性权益保护、雾霾治理、房产税立法、中印关系等问题作了回答。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还了解到,本次大会3月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有11项议程。除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外,还要例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和三个有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议案。会议期间梅地亚中心还将举行17场记者会。其中,第一场是3月6日发改委主任、7日是财政部长、8日是外交部长、9日是环保部长、11日是商务部长。闭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见面。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人大;发布会;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