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闫肖锋:延迟退休离不开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

2017-03-07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3月7日,19:00-20:00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推出第五期《老子》。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你想好了如何优雅地老去了吗?现在正慢慢老去的人,又是如何规划自己的老年生活?中国之声主播苏扬携手北京资深媒体人张天蔚,上海资深媒体人尤莼洁以及广州殿堂级媒体人闫肖锋,一起聊聊如何迎接“银发社会”。

  广州殿堂级媒体人闫肖锋说,国家刚刚开始议论延迟退休时候应该是在三年前,当时微博上有个调查,有九成网友反对延迟退休。而现在,则是一半人支持一半人反对。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的的确确我们的年龄岁数越来越大,平均年龄现在2、3年差不多提高1岁,2、3年前应该是74岁,现在都已经差不多76岁了。”闫肖锋指出,特别那么在一些大城市了,80岁以上的平均年龄已经开始跟发达国家比较接近了。

  但是,延迟退休里有两个问题,供大家思考。闫肖锋说,“第一就是有些职业,比如建筑工地的工人,他怎么延迟?他到了65岁干得动吗?另外,在这个期间我要是找不到工作了?国家不管我,单位不管我吗?”

  他介绍,这涉及到社会救助问题,香港有一个方法,“第一年培训你,第二年你培训还上不了岗,我再想办法,不行的继续想办法。他们有这么一个阶梯式扶持的方法。”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延迟退休;社会救助;人口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