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琳:实战化已经成为我军练兵备战常态

2017-03-11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今天(11日)中午13点,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做客中央台,对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中心记者李琳,解读空防管理及空军装备新动向。

  2017年要继续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关于这方面,庄可柱指出,作为中部空军,下一步将加大对实战化训练的组织领导力度,从三方面入手,切实抓紧抓实:

  首先要大力营造实战化训练的浓厚氛围。特别是各级党委、军政主官必须强化“第一责任人”,实战化训练抓得好是职责所在;如果抓不好,部队训练无起色,只能靠边站。同时,打赢先打假,要持续改进部队训风演风考风,对各种“水分”特别是弄虚作假行为,要见到就批、露头就打。

  其次,方法手段要持续创新。我们有四大品牌:红剑演习,“金头盔”、“金飞镖”和蓝盾演习等“四大品牌”,要进一步贴紧实战、完善规则,不断提高对抗性、逼真性。同时进一步研发多兵种、多军种兼容的评估系统,强化全程对抗、全程检验、全程考核、全程量化,使部队感知实战环境、感受实战压力。

  再次,实战化训练深度维度要加深。通过前面介绍,大家对实战化训练情况,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但我认为还远远不够,应常态化组织检讨反思,进一步拓展深化。比如,这几年开展“金头盔”考核,逐步取消高度差限制,采取击落制,训练难度、对抗强度和空战性进一步提高。在拓展维度上,大力开展多兵种多军种联合训练,调动陆、海、空、天、电、磁等全维作战要素,让各军种部队平等融入全军、战区联战联训体系,围绕同一作战目标展开行动,依据不同任务性质、不同行动阶段轮流唱“主角”、当“配角”,构建体系集成、优势互补、联合制胜的核心战力。这样,可以有效解决陆军与其他军种“身份”差别的问题,改变不同军种部队各自为战的习惯做法,真正做到联战联训。

  李琳介绍,实战化已经成为我军练兵备战常态。以前不同军种的部队就算驻扎在同一个城市,在训练中的交流不多。现在像联合训练、联合对抗演练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训练关系变了。跨区对抗演练以及到千里之外的陌生地域驻训,出岛练战寻,这些任务一点一点在增多,训练地域、训练环境改变了。还有一点是训练方式变了,尤其在演习、演训过程中间,不给预案,没有脚本,灵机给部队设置难题,都跟着在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实战化;备战;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