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庄可柱:低空开放要循序渐进 逐步展开

2017-03-11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今天(11日)中午13点,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做客中央台,对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中心记者李琳,解读空防管理及空军装备新动向。

  据报道,今年2月,四川绵阳就出现过不明发光飞行器怀疑是无人机,逼停民航航班。如果低空完全放开了,这些“低慢小”目标,肯定会给低空管理带来风险。

  对此,庄可柱司令员表示认可,他认为如果不对“低慢小”加强管控,放任自流、听之任之,一方面会出现各种违规飞行,将严重扰乱空中飞行秩序,甚至会威胁民航航班和正常训练的军队飞机的飞行安全;另一方面,一旦发生空中相撞,还可能对地面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所以,低空改革开放要循序渐进,逐步展开,既要服从于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考虑经济发展需求,也要考虑航空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稳定的需要。

  任何国家对自己领空内的飞行活动,都有一些特殊的限制,特别是对首都地区的飞行活动,限制更多。在华盛顿、莫斯科的上空,都划设有空中禁区,从地面到无限高,都不能有任何的飞行活动,首都北京也不例外。如果“低慢小”航空器擅自闯入空中禁区,即便没有造成人员生命财产损失,也会产生很大的政治影响。比如,2012年的“玩具熊”事件,两名瑞典人驾驶1架小型飞机,擅自闯入白俄罗斯领空,在明斯克郊区上空投放大量的玩具熊;2015年4月15日,美国1名男子驾驶小型飞机降落在国会大厦附近,导致国会大厦临时关闭。这部分事例,也反映出低空空域管理不当,可直接危及重要目标安全和国家主权的问题。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庄可柱;低空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