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志刚:政府在法律政策方面绝对不能缺位

2017-03-07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从改善生活的中国高铁,到方便出行的共享单车,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科学技术部将怎样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如何保障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今天(7日)做客中央台,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热点话题。

  据王志刚介绍,《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是科技部、财政部和国资委一起研究制定的,主要鼓励国有科技型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能够拿出更多资源,提供更好的环境。最后落在股权和分红权上面,激励那些愿意创新,并且创新取得一定成效的人,使他们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这个收益可以是购买股权或者期权的方式,也可以没有股权,只有分红权。

  为什么要专门针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呢?王志刚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国有企业管理和民营企业的管理不一样,民营企业自己愿意做就做,国有资产管理有一套办法,必须在政策方面出台具体规定,企业才能操作。他一直强调政府一定在法律政策方面做到位,企业不能制定法律、不能制定政策,只有政府可以制定,如果政府不制定,这块就是一个空白。如果有空白或短板,国有、民营的科研活动就缺少依据。所以,政府在这方面绝对不能缺位,这也是政府营造创新环境、构建创新生态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科技部;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