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将替代人类?王志刚回应:不用担心 人也在进步

2017-03-07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从改善生活的中国高铁,到方便出行的共享单车,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科学技术部将怎样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如何保障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今天(7日)做客中央台,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热点话题。

  据了解,东南沿海智能制造热潮兴起,比如东莞等地大规模的机器替代人的现象已经发生。有些人可能会担忧,当人工智能越来越智慧,越来越普及的时候,人终有一天是否会被机器替代?

  对此,王志刚认为,东南沿海一些有实力的制造企业,在国家“数控一代”工程的推动下,把传统制造设备通过数控技术改造,中间有一些简单的人工智能,代替人来工作。但依靠智力,特别是个性化的工作,在特定对象这块一时还代替不了。以人为主才构成社会,都是机器就不是人的社会了,不用担忧,人也在进步。

  从一定程度上讲,人工智能的前景广阔,一方面释放了很多劳动力,让人有时间和空间把特长发挥到更适合的领域。王志刚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有些岗位找不到人做,有些岗位可能被机器代替。但是人工智能还是需要人,这些人的知识、技能各方面结构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科技部;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