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0分钟 94次提大数据:浪潮孙丕恕那些大数据“小目标”

2017-03-04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刘思强 郇芃)3月3日13:00-14:00,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7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在五十分钟的访谈时间,孙丕恕对节目主持人94次提起“大数据”这个词:

  问:“您今年带来的建议和议案主要围绕哪些方面?”

  答:“围绕大数据,我有四个建议……”

  问:“您觉得这几年来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落实的情况怎么样呢?”

  答:“得到了有效的采纳,并且有实际落地动作,比如,发改委2016年批准设立国家大数据流通与交易、国家工程实验室……”

  问:“您对浪潮的未来是怎样规划的?”

  答:“浪潮的未来将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问:“5到8年后谁能代替马云?”

  答:“做数据交易的人……”

  问:“浪潮的2017关键词是什么?”

  答:“大数据……”

  问:“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从哪儿来”

  答:“还是大数据”

  孙丕恕,22岁参与浪潮0520PC的开发;24岁成为课题组长;26岁,成为集团副总工程师;28岁拒绝了一位港商开出的万元月薪的邀请,苦干三年研发出第一台国产小型机服务器,打破了IBM、康柏等外国公司的垄断……过去有人称他为“中国的服务器开拓者”,现在他被称为“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这个执着的“数据狂人”如今又有哪些“小目标”?

  推出“公司+创客”模式 用大数据助力创业创新

  创业创新是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的源泉,最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创业咖啡馆随处可见,创业孵化器大浪淘沙,而在创业创新的过程当中,浪潮又能做些什么呢?

  孙丕恕说,各地要推动创业创新工作首先要基于数据。现在一些创客都讲要以数据为核心,也就是创客首先得找数据。但其实需要数据的创客很难真正找到数据,而有数据的人想卖数据,又找不到地方卖。因此,浪潮集团正在全国推出一个“公司+创客”模式,用大数据支持创新创业的工作。

  挑战“信息孤岛” 力推数据共享数据开放

  长期以来,“信息孤岛”一直是大数据产业发展难以逾越的鸿沟。数据开放程度弱、数据流通条件差使大数据的发展难以真正走向大面积运用。尽管目前互联网的发展诞生了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但是仍有大量数据还沉睡在政府、企业和个人手中,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应用程度还远远不够。早在2015年两会上,孙丕恕就提出了“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建议,并获得李克强总理的回复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

  目前,浪潮已经协助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力推数据的共享共用。政府数据开放也逐渐走上正轨,北京、上海、浙江、青岛、武汉等地方政府都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政府数据开放的网站,国内大部分省市政府也开始在内部实行数据互联互通与公开,引导政府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向更深层次渗透。孙丕恕认为,政府数据开放的萌芽已经显现,更多的政府、企业数据等待进一步开放。

  目前,由浪潮参与建立的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认定。孙丕恕表示,政府有太多数据想开放,但得有人去做具体工作。比如怎么来制定标准,怎么来制定规范,怎么把各个政府机构甚至到具体业务部门的数据整理出来。首先要有数据管理,需要时才能容易找到。

  孙丕恕说,除了日常生活中大数据无处不在,在政府的精准扶贫领域,也可以依靠大数据落到实处。现在可以把扶贫户、困难户找出来,分析用什么办法来帮他,预测帮他的结果会怎么样,现在贵州省在大数据扶贫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尝试。

  浪潮的未来是大数据公司 要向平台产品供应商转型

  孙丕恕介绍说,浪潮是一个大数据公司,有计算力的公司,能够给大家提供计算平台、提供大数据。

  “浪潮现在是‘软硬一体化’,以后将进一步转型成一个平台产品供应商,第一个平台是计算平台,一方面建私有云,比如 BAT需要建云,那我就给你供设备、提供产品。另一方面给政务云服务,给政府建数据中心,让政府来买服务。第二个平台是数据平台,把各种数据集合在一起,整理好了之后给创客们。”

  孙丕恕说,我们现在就要转型成需要计算找浪潮,需要“买”数据找浪潮,要“卖”数据也找浪潮这样一个模式。

  五到八年后谁能取代马云? 孙丕恕:做数据交易的人

  在直播访谈中,孙丕恕说,现在有电商,以后一定会出现数据交易商,叫“数商”,实际就是数据交易。但数据交易跟电商交易不同。比如在电商买双鞋,顾客买了拿走就拿走了,而数据不是,它不是买走这个数据,而是把数据拷贝一份。

  在很多交易规则方面, 2016年浪潮的大数据流通与交易工程实验室得到了国家的批复,在技术层面有望解决这个问题。五到八年以后谁能取代马云?一定是做数据流通与交易的人。

  大数据是智能制造、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 中国智造,智从数据来!”

  孙丕恕认为,做企业最复杂的就是搞明白需求端。得知道用户需要什么,才能明确生产什么、制造什么、研发什么?这就要用大数据理念进行市场调研以及分析,这是智能制造、也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他说,如何运用数据打通产销链条才是企业能否升级成功的关键。“按大数据的理念,从市场的需求到研发、生产、交付、服务整个链条都需要大数据贯穿实现”,“传统企业要用大数据武装自己”,“从市场需求看,什么人群需求什么,哪个地区的人需要什么,是否适应自身产品,这与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都是一体化的数据,应该贯穿在所有环节里。企业在大数据创新上做得好、贯穿得好就会成功。同时,大数据对商户的指导,也改造了业态和传统的制造业绩。”

  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方面,孙丕恕认为,生产环节的各种物流、人员很多,用大数据分析可以降低这些成本,降低消耗,包括数据的反馈形成链条传导在一起,这对中小企业很有益处。大企业就更不必说,自然深知大数据的重要性。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孙丕恕;大数据;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