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翼:雾霾列入气象灾害是推卸人为责任

2017-03-03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中国之声全新打造两会特别节目《央广辩论会》。“雾霾列入气象灾害,你同意吗?”央广主播携手全国人大代表王学求、资深媒体人张翼,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新闻评论员宋晓阳,纵论民生AB面,一小时唇枪舌战。

  资深媒体人、财经作家张翼表示,气象灾害的典型特征就是可防不可治,如台风暴雨是典型的气象灾害。而雾霾它不是一个气象灾害,而是一个人为的伤害。张翼引用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的话指出,过去的2016年通州区的PM2.5减少了30%,原因在于关停那些小、懒、散的污染的企业,如果能够彻底的根治北方的三煤的问题,那么雾霾会得到根本的根治。

  张翼称,如果把雾霾这种带有典型人为痕迹的现象列入到气象灾害的话,这就是一种明显的推责和免责行为,在雾霾这个问题上并不需要这些所谓“免责”方式,而是需要更多的防治控防手段。

  至于“把雾霾列入气象灾害有助于提高减灾防灾意识”的观点,张翼反驳称治理雾霾并不是靠减灾和防灾,而是需要彻底进行根治,单独一个城市加强减灾和防灾的话用处不大。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雾霾;人为因素;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