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士澍谈书法进课堂: 关键在师资 提议设写字日

2017-03-07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下午14时30分举行“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政协委员苏士澍,这些年,代表委员都在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在这个过程中,书法进校园推进的情况怎么样?另外,国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2月21日叫做国际母语日,您也在推动全国汉字书写日,推动情况怎么样了?现在是网络数字时代,汉字的书写推广应该怎么去做?

  对此,苏士澍回应到,作为两届政协委员,自己都在为书法进课堂奔走呼吁。2009年教育部针对把书法进课堂下发了通知。

  苏士澍提到,去年一年多的时间,他走了20多个省将近上百所学校,发现推行的情况良莠不齐,主要原因是缺老师。

  苏士澍认为今天有很多学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是在美术或者国文里学书法,但书法没有列为一类学科,所以这些毕业的学生没有办法到学校当老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经过调研之后,各地都有不同的办法,有的1+1,请书法家和老师一起,还有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慢慢在逐步解决。但是,现在有一部分有书法课,但是没有老师,有的时候老师来了就上一堂课,没有老师就上不了。现在需要我们和教育部门好好地把书法教师的岗位和编制解决好,师资问题解决了,书法进课堂就可以解决了。

  另外,苏士澍还谈到自己作为书法家协会主席,这两年响应中宣部号召,写万福送万家,得到全国好评。他认为,阴历24这一天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变成一个全民写字日。东南亚地区过去都有写字节、写字日,而我们作为书法母国在这方面还没有做到。他希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好好把我们的汉字,这个中华民族的根,利用一个节日传承下去。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