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树平:要打“技术牌” 为“一带一路”服务

2017-03-14 1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今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质检总局是非常重要的涉外部门,在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作了许多工作。2017年质检总局还有哪些措施?

  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支树平表示,党、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质检总局是一个涉外部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一带一路”要实现与沿线各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实这些“通”,可以说质检总局都有用武之地。支树平称,要发挥技术专长,就是要打“技术牌”、念“服务经”,为“一带一路”服务。

  简单来说,首先是全面谋划推进,建立检验检疫监管信息化系统,为中欧班列的开通提供检验检疫便利,也加强监管。第二,突出技术合作。我们和沿线27个国家签了62个合作文件,大量是技术性的文件。第三,就是风险监控。大量的货物交流和人员往来,都有一个质量安全和风险监控的问题。我们和有关国家建立了联合工作组,加强疫病疫情检疫,防止传进来。我们还加强了沿线国家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质检;技术;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