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安标:提高立法质量是立法工作的永恒主题

2017-03-09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副主任许安标,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就“民法总则草案与人大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问到,最近两年我们提倡立法先行, “短、平、快”的立法项目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怎样保证立法的质量?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指出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可以说,提高立法质量是我们立法工作的永恒主题。
  他表示,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实践需要,总结经验,采取了很多新举措、新做法。比如,本届以来,建立了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就是法律案在通过之前要进行一次评估。
  建立了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上海的虹桥街道办事处、江西景德镇、湖北襄阳、甘肃临洮,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立法联系基层的直通车。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公布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的机制。建立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充分发挥立法专家的作用。
  许安标总结道,2015年全国人大修改了立法法,进一步完善了立法的体制、机制,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规定,为提高立法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许安标;提高;立法质量;立法工作;永恒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