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机器人产业存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2017-03-11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和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机器人产业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在实施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问题。所以,在去年一年当中,工信部重点让各省市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集中力量支持这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差异化发展格局。
  关于机器人产业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副部长辛国斌称,在自主品牌方面,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大多还都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的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工信部和各个省市,包括机器人产业联盟加强沟通和交流,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了分省市的差别化实施指南。还有通过制定工业机器人的行业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等一系列的政策,落实推进各地科学发展、理性发展。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机器人产业;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