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肖捷回答PPP项目热点问题:落地需要时间 欲速则不达

2017-03-07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今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问道, PPP在推进中面临落地率不高等问题,财政部有何看法?未来又将拿出哪些新的举措推进PPP项目落地,以及加强项目管理?
  对此,肖捷首先介绍了PPP的现状.他指出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各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我们国家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经开始缩短,从财政部示范项目落地的情况看,第三批和第一批相比,落地的周期已经缩短了4个月。
  其次, PPP项目普遍资金规模比较大,涉及领域也比较广,同时专业性也很强,如果前期准备、论证不充分,会给项目后续带来不良影响。同时,有关PPP项目的信息发布后,社会资本也要有一个适应期和响应期,这些都需要时间,欲速则不达。
  在关注PPP项目落地率的同时,肖捷也提到也应该关注项目的规范实施和风险防范。
  他指出,截至去年底,财政部已经签约落地了135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已经超过30%,与年初相比,无论是项目落地的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增长了4倍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项目融资的环境,加大业务支持和项目推介的力度,推动PPP项目更加规范运作。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PPP;落地;欲速则不达